#
#
#

        首届“广州设计三年展”展示“有温度的存在”

        作者:谭志红2024-01-18 08:25:50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许建梅 摄

          1月1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有温度的存在——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展人,维姬·理查森(Vicky Richardson,英国)、又一山人(黄炳培,中国香港)、李德庚、王乃一担任主题展策展人,胡智义(Joseph Foo,马来西亚)担任社区项目策展人。

          展览以“有温度的存在”为主题,通过主题展、资料文献展,以及多个社区项目/平行展,共同聚焦设计的人文关怀。

          其中,主题展邀请来自约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0位/组设计师、艺术家参展,向观众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有“温度”的设计,解析和呈现当下智慧又充满人文关怀的设计样本,促进当代设计及文化创意在中国社会长足的发展,为社会进步及文化、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有力的能量。

          王绍强介绍,“有温度的存在”这一主题源于对现代主义的反思及对设计本质的重新审视。在当代语境下,设计作品中的“温度”日益重要。“温暖的设计”不仅赋予作品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还能为人们带来更多精神诉求与情感共鸣,增加人们对设计作品的亲和力和认同感。

          资料文献展以“时间印象”为主题,呈现现代设计的发展历程,共同探讨设计的现状与背后的文化价值。此外,本届展览还联合了部分优秀的社区项目,构成以“社区·设计”为主题的平行展,展现其中沟通和基层行动的力量,希望以此激励更多个人和社区通过设计推动教育和变革。

          广东美术馆发起并自主策划的“广州三年展”是我国最早的城市“双/三年展”之一,已成功举办7届,成为广东美术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自本届展览筹备以来,获得了学界的广泛关注,多位对中国当代艺术和设计等领域具有较高关注度、敏锐度和观察力的专家学者共同组成本次“广州设计三年展”的策展和专家团队。

          2024年,广东美术馆守正创新,推出“广州设计三年展”,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世界搭建艺术与设计的桥梁,构设理论与实践的枢纽。广东美术馆希望此次展览能进一步拉近大众与设计的距离,传递“温暖的设计”,力求为设计创作者提供探讨当下及未来设计研究观念、设计发展以及社会价值的平台。本次展览将持续展至5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