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博物馆群欢迎你

        作者:张建友2024-01-16 07:53:0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入冬以来,作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冬季旅游重要景观的哈尔滨市博物馆群,每天迎来大量游客。他们走进俄罗斯油画雕塑收藏馆、当代影像艺术馆、聚航钟表收藏馆、古代陶瓷艺术馆等各展馆,寻找哈尔滨历史、倾听哈尔滨往事。

          哈尔滨将哈尔滨市委原办公区这座历史文物建筑旧址,改建成集收藏、展览、研究、交流等功能于一体,包括哈尔滨城市历史展馆、哈尔滨文物馆等13座博物馆的综合性博物馆群,加上哈尔滨党史纪念馆、李兆麟将军纪念馆等7座分布在城市各处的博物馆的加入,使得哈尔滨博物馆群的规模进一步扩大,满足了百姓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求。

          哈尔滨市博物馆馆长张建鑫说,哈尔滨致力于打造高质量的博物馆群,放大各展馆的优势特点,为观众带来丰富的文化内容,使参观者在观赏、游览、体验中感受哈尔滨历史文化的厚重。

          为了提升哈尔滨城市形象,哈尔滨市博物馆群除了在设备设施方面加大投入外,在服务建设上也不断发力,通过请进来走出去、以展代练以展带训等方式,培养了上百名优秀讲解员。该馆创建的由哈尔滨市上百名小学生组成的红领巾小讲解员公益团队,节假日活跃在各个博物馆,已成为哈尔滨市博物馆群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哈尔滨市博物馆在数字化建设上不断发力,以馆内藏品为设计蓝本发行的“至臻馆藏”“十二生肖”“哈埠文化·商业”“哈埠文化·油画”4个系列数字门票领取收藏量达4.3万,极大满足了广大游客的需求。

          哈尔滨市博物馆推出的数字化线上博物馆与全景VR线上展厅,游客只需在手机或电脑屏幕前动动手指,就可置身于博物馆虚拟展厅内,获得360°沉浸式观展体验。该馆推出的云游博物馆线上直播活动,更是让游客足不出户就能体验馆藏文物的独特魅力。

          近年来,哈尔滨市博物馆群在数字化建设上不断发力。哈尔滨市博物馆推出了“群星闪耀时”——哈尔滨早期音乐与世界文化名人手迹展,中共满洲省委机关旧址纪念馆推出了“中共满洲省委历史图片巡展”,金漆艺术馆推出了“金漆技艺展”,一系列数字化特色展览让市民和游客感受红色文化、生态文化的内涵。

          哈尔滨市博物馆群各单位在展陈形式上各显风采。哈尔滨市博物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哈尔滨市博物馆群通过基本陈列、临时展览、主题展览、专题展览、巡回展览等形式,延伸展陈区域,拓宽展陈规模,使参观者在观赏、参与、体验中充分了解哈尔滨。

          哈尔滨市博物馆群的各家展馆除了推出各种特色展览吸引游客外,还通过举办各种活动来提升游客的参与性。欧洲铜版画收藏馆馆长刘汉英常为游客讲解铜版画知识,介绍创作经历、铜版画的艺术特点,与游客互动。

          为吸引游客,哈尔滨市博物馆推出了“文艺驻场”“书画笔会”“索斯金艺术沙龙”等文化活动,受到游客的欢迎。哈尔滨市音乐博物馆推出了“奇妙的音乐”研学活动,黑龙江版画馆推出了版画小课堂,金漆艺术馆推出了工艺体验课等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

          哈尔滨市博物馆群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除了精心设计历史体验游、科普体验游、红色体验游等6条旅游线路外,还与哈尔滨市太阳岛、冰雪大世界、哈尔滨大剧院等景区合作,推出了文化生态游、文化休闲游、文化采摘游等10条旅游线路,通过“文化+”的形式,提升了哈尔滨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哈尔滨理工大学的师生走进哈尔滨党史纪念馆研学,北京华文学院的学员走进哈尔滨音乐博物馆研学,哈尔滨市江沿小学的师生走进哈尔滨城市历史展馆研学……连日来,哈尔滨市博物馆群迎来了一批研学团队。许多参加研学活动的学生表示,走进博物馆,感觉自己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

          张建鑫说,哈尔滨市博物馆将继续利用馆藏资源,运用数字化技术,拓宽展陈范围,加强精品展览供给,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社教活动,努力满足广大市民、游客的文化需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