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追风逐日 驰腾天际——蒙古马精神·内蒙古美术摄影作品展印象

        作者:李昌菊2024-01-12 08:27:55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远方(水彩画) 颉元芳

            突围历史恢宏的版图,划出北疆优美的动线,以果敢定义无畏的极致,以深情超越生死的界域。它们是行走广袤草原的神迹,熔铸民族精神的支点。剪裁风的形状,掀动云的边裾,蒙古马——一道穿越时空的闪电,在冰天雪地奔赴北京。

            从阴山岩画的远古显影,到中国美术馆的现代展陈,蒙古马勇猛、威武、坚韧,一如既往的神采奕奕。它们曾满载昔日的荣光,今天依然活跃在时代的现场。这一现实的传奇、人间的精灵,仍以出色的时代担当叩击着强劲的现代节奏。不过,领跑时代的不仅是疾驰的身影,更是它们的精魂,或说,后者更甚。从肉体之躯到精神之灵,充满自由生命意志的蒙古马,将精神融入北疆民族的生命基因,把北疆变为充溢其精神的巨大道场,以精神驰骋助推现代化的进程。如此,领略蒙古马的飞扬神采,破译北疆民族的精神密码,感受经由蒙古马精神显现的现代化建设成就与独特现代性,“蒙古马精神·内蒙古美术摄影作品展”无疑是一个富有艺术美感的视窗。

            现实神明、心灵图腾、精神信仰、民族象征、文化标识,各种美誉加身,提示着蒙古马的超越性价值,这些称谓意义向度不同,但拥有共同的生命原型——活生生的蒙古马。还原蒙古马蓬勃的生命感,让它们走出神话的叙事、历史的景深、抽象的名号,以充满感染力的生命实相归来,是艺术家们的诚挚创构。于是,淋漓尽致地展现蒙古马的真实面貌与神采,为美术家们所倾重。镜头中、画框里,它们动静相宜,或奔跑、腾跃在原野的边界、朝阳的辉映、河流的波光处,或伫立、徜徉于漫天的雪霜、清透的湖畔、静谧的夜幕下。如尹瘦石的《大漠连天》、和平的《草原争雄》、阿拉腾宝音的《踏浪》、赵强的《奔腾的骏马》、庄淑俊的《雪中奔驰》、赵如意的《雪蹄逸绝》、郭永刚的《劈波斩浪》,以及额博的《驰骋北疆》、金梅的《家园》、赵巨江的《回家了》、姚文斌的《耐力》、色楞格的《疾风》、呼和吉力图的《飞驰》,这些作品无不凸显蒙古马的速度与激情,展示其迅疾、矫健、英勇、生机勃勃的生命意象。若说蒙古马的动姿俊逸豪放、势如破竹,那么安静沉着、温柔机警则是蒙古马卓尔不凡精神品质的另一面。李爱国《正阳》中的马儿如此温良,不畏风霜静候主人;苏和的《谧境系列》中,黑白两马相互守望,既坚毅且深情;胡日查的《马群》寓动于静,马儿在安立中见出警惕机敏。可以说,展览中自然本真的蒙古马形象,以异常生猛的原初力与美,让观者直观感受所向披靡的彪悍活力和击穿岁月的强韧精神。

            的确,绘画、雕塑、摄影中的蒙古马,不是生物学图例说明,而是活泼的生命本体、感性的精神原型和新颖的视觉美学文本。如果说,一系列蒙古马形象展现了生命意象与精神意象的合一,那么人与马的形象则寓意了两者的共生共铸关系——不止生命的守望相依,更是精神的共融和守护。在万古长空里,从野马到天马、神马,蒙古马不断超越自然属性,演化为人们心中的神灵,实现自然界到神界的一路飞升。与此同时,一个伟大的内在化精神跋涉,也在悄然发生中,这便是人与马共同的精神跃迁与融合。从马的精神向民族精神流灌,蒙古马完成了自身精神的迁移,塑造出北疆民族精神结构中的核心部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守望相助、无私奉献、一往无前、自强不息等。这或是来自蒙古高原狂风暴雪的天赐与电闪雷鸣的神启,累年的精神磨砺最终升华为蒙古马与民族共同的精神品格。如韩枫的雕塑《策马北疆》踏雪戎边,人马合一,情绪饱满,激奋昂扬。李宇亮的水彩《踏雪霜天》奔走高原,人马披霜,不畏严寒,勇往直前。刘晓东的摄影《一展雄风》顶风冒雪,人马相依,迎难而上,惊心动魄。时间迁徙中的长相陪伴,人与马俨然一体,彼此助力相互成就。 《天地之间》的马儿指引着未明的前方,《伙伴》正以聪慧护佑自己的主人,《出奇制胜》是彼此勇气与智慧的巅峰对决,《万马奔腾》是豪迈壮观的共同奔赴……事实上,即使没有马的陪伴,马的精神也显露于人的神宇。一如《北疆汉子》气吞山河,雄健豪迈,即便没有马的烘托,马的神性也闪耀在人的内心,正如《国家的孩子》温厚善良,大爱无疆。

            至此,蒙古马精神已经内化为个体的精神信念与品格,并凝聚为内蒙古各民族共同的神圣信仰,难以想象这样强大的精神能量聚合将释放多么惊人的创造力,而当下内蒙古现代化建设的壮观景象,不正是蒙古马精神的外显么?在摄影家眼中,风电连片点亮万家,光伏成海蔚然大观,他们欣喜地捕捉着风能、太阳能的时代新象。不仅追风逐日,今日神骏更是九天揽月,飞驰天宇。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在此发射,唯一载人航天发射场在此建成,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在此顺利升空。流溢着蒙古马精神的神奇土地,撑起现代民族国家的飞天梦想。张瑞龙在《英雄回家》中,航天员杨利伟在四子王旗顺利着陆,无疑是耀眼的历史一刻和珍贵的时代铭文。此后,神十安全回收,神十一成功升空,这些科技奇观均被《飞天》《归来》纳入镜框。插上科技的翅膀,蒙古马变身天马,开启了天际驰骋。现代化建设如火如荼,稀土研发、包钢生产、高铁奔驰,在《稀土重镇》《钢铁脊梁》《中国速度》中踏出自己的节奏。在紧促的工业化交响中,人们并没有忽视生态。相较于其他地域,草原民族的生态保护意识更强。一面是修复,《战风沙》《绿色屏障》描摹了植树防沙的行动和效应,《即将消失的沙漠》《新绿的诞生》预示着沙漠变绿地的乐观未来;一面是守护,《一个人的坚守》表白护林人的决心,《阿尔山风光》夸赞绝尘的静美,《生机涌动》映现多样生态和谐。置身这样的生活场域,可以想见其乐融融的状态,何况还有乌兰牧骑带来的惊喜。《到人民中去》的乌兰牧骑以天地为艺术表演剧场,《总书记回信了》鼓励草原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永远予人美与欢乐。

            从蒙古马、人与马到时代景象,我们见证了蒙古马精神的元气充沛,蒙古马精神充分实现了它的外化、扩散,这不禁让我们意识到,并非只有某种特定的现代性,或者既定的现代化模式,北疆民族以蒙古马精神为民族文化标记,将其包蕴的神性价值转化为自强不息的精神,以此创造了独特的现代化道路,展示出蒙古马精神卓越的历史建构力,这不正是现代化进程的中国特色吗?或说不正是北疆现代化的独特性吗?并非每个地域在其现代性内在逻辑中都拥有一种特殊的精神力量,显然,北疆是幸运的。正因此,展览以蒙古马精神为主轴和叙事结构,即“驰·吃苦耐劳”“骋·一往无前”“奔·不达目的绝不罢休”3个板块,全方位生动展示北疆的现代化实践,便是对自身现代化特征的一种求索与自证,从而,本展堪称北疆现代化探索的浓缩版精神图史。

            虽围绕蒙古马精神展开,展览作品却绝非蒙古马精神的形象解说和阐释语阵,美术家们运用个性化的艺术语言,创造了独特的形式美学。《马迹千秋》的剪影将马召回远古时光,《热土》的笔意仿佛欢乐掠过盛装的脸庞,《舞动的草原》云烟点燃万马奔腾的激情,《超越》速滑动势堪比骏马英姿,《逐北疆》将时间抛在身后,《远方》将幸福拉进视野,《奔向未来》的风雨彩虹氛围感爆棚,《山长水阔》恍惚置身江南诗境。虽然写实、写意、表现、抽象、具象有别,但它们都成为自己,成为艺术本身。

            从远古驰来,从高原驰来,蒙古马长驱直入进驻现代秩序,自信自为奔腾在现代化进程里。来,循着艺术的视野,打开你的心灵牧场,让远道而来的蒙古马带上你,向着远方的远方,一往无前驰骋天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