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百年德化》面世 再现郑州百年商业文化

        作者:韩章云2024-01-11 08:33:39 来源:中新社

          1月10日,《百年德化》新书座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摄

          再现商埠郑州百年历史的水墨长卷《百年德化》10日出版面世。该书以郑州德化街的百年变迁为蓝本,于一纸画卷中再现郑州百年商业文化。

          当日,《百年德化》新书座谈会在河南郑州举行。2020年,在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邀约之下,画家张文发以绘画长卷的形式,再现德化街历经百年沉淀的商业文化、商埠郑州百年历史记忆。

          《百年德化》画卷卷长30米、宽0.9米,从右至左,中国清朝末期的贩夫走卒、车马街巷,近代的蒸汽火车、酒肆布庄,现代的郑州城市地标二七纪念塔、高楼商厦一一跃然纸上,构成可观可游的生动整体。

          郑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长杜新表示,《百年德化》图书通过画卷的形式记录郑州一条老街的历史,旨在弘扬传承中原商业文化。文化学者阎铁成认为,德化街是郑州城市发展的坐标、郑州风情的重要代表,其商业价值观是中原商业文化的重要内容,“在德化街上能看到郑州包容开放、商务繁荣的景象”。

          郑州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德化街形成于1905年,其名有“以德立商,感化世人”之意,位于商场、步行街、批发城云集的郑州市二七商圈。

          史料显示,20世纪30年代德化街迎来商贾云集、繁华兴旺的高速发展阶段,一条街上同仁堂药铺、鸿盛久布店、葛记焖饼等店铺声名远播,每日迎来送往的顾客在万人以上。20世纪90年代,经改造整修,德化街迈入新的繁荣时期,亚细亚商场、德化街百货大楼等知名商业体密布,闻名中外的“中原商战”正发生于此。直至今日,以德化街为核心的二七商圈仍是郑州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2023年8月,郑州亚细亚商场重装归来,在老情怀中续写新故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