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我的闲章

        作者:杨谔2024-01-02 08:02:37 来源:美术报

          杨谔 篆刻 释文:清凉散

          明清之前,闲章相对于官印、姓名印绝对只是一股“细流”。闲章在世人眼里之所以“闲”,是因官印、姓名印是权威与个人信用的象征,而闲章的内容多风花雪月与天马行空的梦想,对于“生存为第一要务”的人来说似乎可有可无。说闲章不“闲”,又正因其文字内容上升到了精神层面,艺术世界更为广阔。

          闲章的出现最早可追溯到战国时期的词语印,如《敬事》《正行亡私》等。发展到明清时,“细流”变成了“巨流”,篆刻家在创作闲章时,不仅可以展示高超的印技,还可以驰骋他们的文思,品味情调,寄托怀抱,赋闲章以文学美、哲学美和意境美,如明代文彭的《琴罢倚松玩鹤》,清代蒋仁的《物外日月本不忘》等。

          学印以来,我给自己也刻过不少闲章,机缘大多是在某件书画作品完成之后,原有之闲章不能准确传达此刻的心思,便现拟现刻。《天机难会》一印,是感慨自己始终不得艺术之机奥;《孤神独逸》一印,既有对超逸境界的神往,又有些许自慰与自怜。《清凉散》一印,典出清代邓石如,印文体在隶楷之间。这位藤杖芒鞋的布衣大师,在毕沅幕府三年,始终与谀侫者旨趣不合,被毕沅称为幕府中的一剂“清凉散”。书法之外,我兴来时偶作花卉写生,因此刻过两方闲章——《花为媒》与《惜花人》。前者意为通过写生,了解物理,格物致知;后者意在勉励自己做一个热爱美好事物的人。今年某日,独自闲坐,忽思世事纷纭,皆如风吹,当空而不空,不空而空。于是有闲章《风吹过》构思显现,伏案奏刀,线条如敦煌飞天、红绸之舞,篆法却甚平静,似乎恰切地暗示了目前的人生姿态。

          我的书画作品上用得最多的几方闲章都出自当今名家大家之手。《谔毋诺》一印为马士达老师所刻,其中有谆谆教诲与殷殷期望。马老师原计划为我刻的是《一士之谔谔》,不满意,没给我,如今该印被收藏在中国美术馆。朱培尔先生为我刻过三方闲章,《任心自运》《执着求真》两印,道出了我的艺术理想与人生态度;还有一方长条形的《云集》,朱文,印文体取甲骨,拙朴苍劲,现在已不知所踪。魏杰先生为我刻过闲章《出入由我》,潘敏钟先生为我刻过《最喜人比我高》,两印印文均为我所拟,表达了我的艺术主张以及真诚心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