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刘海粟美术馆迎跨年大展 书写上海当代新兴版画艺术发展史

        作者:熊芳雨2023-12-29 09:21:04 来源:东方网

          从鲁迅先生提倡“革命美术”,新兴木刻运动在上海诞生开始,新兴木刻版画成为中国革命文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开启了中国美术的现代化之路。今天,刘海粟美术馆迎来跨年大展“一年又一年·档案2023第三届上海当代新兴版画推介展”。

          “一年又一年”是刘海粟美术馆的重要展览项目,从2021年启动,到2031年作为阶段性节点,希望用这个展览项目书写上海当代新兴版画艺术的发展史。本届展览同时为上海版画季的项目之一,与徐汇艺术馆“第七届上海铜版画展”同步推出。两馆希望借此机会促进美术行业合作共赢,打造一个顶级上海版画交流展示的平台,为上海版画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据悉,展览共展出武国强、周国斌、张玉良、桑茂林、钱钢、沈文婷、郭梦迪、朱珂橙、王嘉逸、陆珠荟共十位艺术家的74件版画作品。通过美术馆收藏整理的作品和文字图像资料,以档案的方式成为历史的记录,促进艺术家们的创作积极性,强化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

          刘海粟美术馆馆长郁镇宇告诉记者,回顾近百年中国美术的发展历程,新兴木刻自诞生以来便与国家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扣,它着眼于一种艺术精神,一种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倾向于“为人民、为社会而艺术”,力求翻刻中国人民现实处境的真实写照,始终以现实关怀、艺术介入社会为使命责任,用艺术行动沿袭革命精神,诠释着新的时代内涵。而上海作为中国新兴版画的发祥地以及中西文化的交流中心,不仅担负着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更肩负着开拓发展的历史责任。“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览,记录并传承新兴木刻运动的精髓,让每一位参展的艺术家都能在这个历史的大舞台上发挥创意,书写属于上海版画艺术的崭新篇章。”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