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十二届上海美术大展 :关注历史与现实,拥抱科技与未来

        作者:admin2023-12-27 08:20:27 来源:澎湃新闻

          第十二届上海美术大展 现场

          12月26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共同主办的“第十二届上海美术大展”暨白玉兰美术奖颁奖礼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举行。展览呈现了553件入选作品及特邀作品,为历年来体量最大。从获奖作品看,80后已经成为上海美术创作的中坚力量,他们不仅在表现历史、现实题材上有较大突破,也在数字艺术、AI创作上积极探索。

          两年一届的上海美术大展,是上海地区影响最广、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美术展览。本届大展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上海解放75周年”等主题主线,对标第十四届全国美展各展区作品征集细则,面向上海地区美术工作者广泛征集作品2342件。经过初评、复评和评奖三轮评审,共遴选入展作品517件。作品题材丰富,包括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雕塑、漆画、综合材料绘画、动漫、数字媒体、实验装置、跨媒介交互等等。从中还评选出“白玉兰美术奖”优秀奖6件、佳作奖7件,“沈柔坚艺术基金奖”7件。上海地区获得“白玉兰美术奖”的中国画和油画作品,将直送第十四届全国美术大展参评。

          本届上海美术大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5米层和0米层举办,共展出包括入选作品、特邀艺术家和总评委作品553件,是历年来体量最大的一届。

          “本次上海美术大展的作品,既有表现时代主旋律的作品,也有反映城市建设、都市风情、百姓美好生活的作品。获奖作者中年轻作者居多,可见上海美术新人辈出,美术队伍日趋成熟的良好趋势”,市文联副主席、上海美协主席郑辛遥介绍,“展览还邀请了林曦明、汪观清、章永浩、王劼音、方世聪、杨正新、邱瑞敏、萧海春等知名艺术家以及展览评委作品参展。老中青几代艺术家以不同的观察视角和丰富的艺术语言,讲述城市故事与生活百态。”

          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主任尚辉介绍,作为明年3月第十四届全国美展上海选拔活动的最后摸底,本届大展的复评和评奖工作,特别邀请了中国美协和苏浙皖美协专家共同参与,旨在从全国美术创作的大视角和全国美展的入选标准来审视和遴选作品,推出了一大批反映社会现实的精品佳作。尤其是获奖作品,在表现历史题材、现实题材上,都有比较大的突破。

          在历史题材方面,李前的油画《芦荡火种》表现解放战争的一个瞬间,是当代美术创作注重历史化的深入表现。在现实题材创作方面,吴争真的中国画《老城蝶变新城起》,邵柳娣的水彩粉画《秋月春风》,高川的版画《摩登印象》、徐增英的版画《上海:大码头》着力展现上海城市崭新的人文风貌;卫昆的雕塑作品《兼容并包 艺海风华》,唐天衣的综合材料绘画《上海发昌机器厂》,甘永川、甘雅婷的中国画《阡陌之二》,赵为群的漫画《天祥漫龙——纪念中国第一个漫画家团体“漫画会”在上海成立》,刘静静的年画《梨园》等,采用当代的艺术语言表现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题材,传承城市文脉;齐然的中国画《高原葵香》、王鹏飞的油画《黑白变奏曲》和韦萍的版画《一抹阳光》则聚焦刻画生动鲜活的劳动者形象。

          汇聚和锻造上海美术创作队伍是上海美术大展坚持的初心和使命。此次大展获奖的20位作者平均年龄43岁,其中11位来自美术院校,占比55%;年龄最大的66岁(水彩粉画《秋月春风》作者、业余画家邵柳娣),年龄最小的20岁(连环画《霸王别姬》作者、在校大学生刘凌云),且都是第一次参加上海美展;00后2人,90后1人,80后9人,70后5人,60后2人,50后1人。80后已经成长为创作的中坚力量。

          上海是当代艺术的发动机和驱动器,许多当代艺术作品也带有科技性和AI特点,此次展览还入围了35件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种类作品。任尚辉说:“科技与艺术在当代的审美发生着变化,或者是科技带来的一种当代性视觉,正是促进今天美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的视觉源头。第十四届全国美展油画和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展区落户上海,由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一站式’举办。这是全国美展油画展区25年后再次落地上海,也是实验艺术、数字艺术与动画这一时代特征最鲜明、艺术与科技结合最紧密的全新展区首度亮相全国美展,对于推动上海美术创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展示上海城市形象和文化科技软实力,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澎湃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入围的35件数字、实验类作品,在主题立意的社会性、创作构想的层次性也有一定深度。比如实验装置、跨媒体交互作品《繁城》立体地呈现了快速发展中的都市形象;实验装置《庄生梦蝶》以数字技术重塑东方哲思的艺术表达,虚实相生的数字影像装置,使观者与作品之间产生对话机制,激发观者对传统文化的再思考。

          本届上海美术大展展期至2024年2月25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2(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