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颜文樑、林风眠领衔,看上海现代艺术在全球视野下的生生不息

        作者:范昕2023-12-26 08:34:35 来源:文汇报

          在“最上海”的外滩,久事美术馆迎来年末收官大展“在海上”。颜文樑、林风眠、刘海粟等20余位长期生活于上海、致力于东西方融合的艺术家与设计师的60件佳作汇聚,为观众集中展现上海现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与追求。

          自19世纪中叶开埠以来,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发达的经济基础与深厚的人文底蕴,各种艺术形式及相关艺术教育在上海这片土地孕育、成长,一大批在中国现代文化艺术史上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家和艺术作品随之出现。他们彼此影响、交相辉映,助力上海成为现代意义上中国新兴艺术文化策源地。

          本次展览,汇集了20世纪以来与上海有着深厚渊源的几代艺术家的作品,其中有学习西方艺术走中西融合之路的早期现代绘画先驱:颜文樑、林风眠、刘海粟;有承上启下进行多元化现代绘画实践的陈钧德、王劼音、余友涵、陈逸飞、卢辅圣、周长江等先锋前辈;有1980年代以来不断进行艺术语言和观念的深度探索并卓有成果的丁乙、刘建华、黄渊青、薛松、潘微、沈浩鹏、杨福东、金江波等当代艺术家代表;有新世纪以来致力于绘画本体研究和当代思维表达相结合的廖渊、汤曙、石至莹、鲁丹、汪一等新一代;亦有将现代设计理念与中国美学进行巧妙而智慧融合的当代时尚设计师吕永中、侯正光等跨界艺术家。

          值得一提的是,特邀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刘商英携《日出东海》油画创作稿亮相本次展览。该件作品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和刘商英共同创作。根据该创作稿绘制的完成作品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的室内写意风景油画,现长期展示于“世界会客厅”。

          这些艺术家们的创作状态和作品塑造了具有上海特色的图像呈现,定义了上海现当代艺术的历程与追求,同时也更好地凝结成了海派文化的缩影。

          本次展览的展出作品形式也十分多元,涵盖具象、抽象、意象及表现等艺术语言,涉及油画、水墨、综合材料、装置、摄影、设计等多种艺术类型,作品也大多与上海的城市风貌、气质格调具有关联性,散发着浓郁的海上情韵与调性。同时,为了全景展现现当代海派艺术的发展脉络及上海百流汇融的特色,馆方精心策划,将Art Deco及当代家具作为辅助展品,并利用艺术场景化的呈现,将艺术与设计融合,讨论经典与现代的对话,表达中西方文化在上海交融的特殊性。这样的展陈方式在营造极具上海特色的观展氛围的同时,也帮助观众更加生动、直观地理解本次展览的内涵。

          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上海油画雕塑院院长江梅坦言,展览名称的“在海上”,即在上海。这是一个在上海这座独特的中国现代大都市中发生,与城市发展变迁密切相关的,带有历史沿革性,同时又是指向未来的一个艺术展览。通过这个展览中呈现的几代艺术家的作品,可以看到上海现代艺术在全球视野下融国际艺术风尚与本土文化精髓于一体的生动面貌,和生生不息的艺术精神流脉。

          为什么上海的艺术与设计始终能够呈现一种开放的调性?江梅认为这与上海的近现代城市历史、城市特质、城市精神有关。“上海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底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的国际化进程,和今天上海追求建设全球卓越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都是让上海这座城市的艺术和设计始终能够呈现出开放的调性的原因。”

          “这是一场具有文化广度和专业深度的艺术盛宴。”参展艺术家、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金江波说。他指出,展览集合了八十年以来一批长期生活、工作在上海的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代表性作品。他们的创作状态和作品塑造图像呈现和定义了上海现当代艺术的历程与追求,具有特定的时代感,同时启动了对未来的思考。这一以艺术活动试图引发对未来的探索与实践,对传播上海是一次富于现实意义并且可持续的文化实践。

          本次展览由上海久事美术馆主办,上海久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并得到刘海粟美术馆的大力支持,将持续至2024年2月2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