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在上博,对话达·芬奇

        作者:邹雅婷2023-12-26 08:29:08 来源:金台资讯

            (1/2)达·芬奇作品《头发飘逸的女子》。 动脉影摄

            (2/2)参观者拍摄五代《闸口盘车图》。 王 初摄(人民图片)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一位卷发飘逸的年轻女子,侧首垂目,神态柔婉,脸上带着一抹似有若无的微笑,显得优雅而又神秘。这是达·芬奇笔下最具东方美学神韵的一幅女子肖像,用赭石颜料勾勒出轮廓,再用铅白颜料层层渲染,表现出绝妙的光影对照。

          与之相呼应的是明代画家唐寅的《秋风纨扇图》。竹石掩映的庭院中,一位面容清秀的仕女手执纨扇沉思,秋风吹动裙摆飘扬。

          近日亮相上海博物馆的“对话达·芬奇——文艺复兴与东方美学艺术特展”,让15世纪两位艺坛名家展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

          作为上海博物馆“对话世界”系列第三个大展,此次展览由上海博物馆和意大利特雷卡尼百科全书研究院联合主办,并得到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意大利驻沪总领事馆及其文化处的大力支持,展示了米兰盎博罗削图书馆和美术馆、帕尔马国家美术馆、佛罗伦萨博那罗蒂之家收藏的18件文艺复兴艺术珍品和上海博物馆馆藏的18件中国古代绘画名作。这是上海博物馆首次举办的东西方绘画艺术对比展,也是中国迄今最强阵容的达·芬奇作品真迹展。

          列奥纳多·达·芬奇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巨匠,也是一位百科全书式的科学家、发明家,留下了不少与科学发明有关的手稿。然而,达·芬奇存世的绘画真迹屈指可数,且绝大多数作品为不可移动或禁止出境,在国内难得一见。此次展览呈现了达·芬奇的油画真迹《头发飘逸的女子》、首次来华的《大西洋古抄本》11幅珍贵手稿,还有同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2幅珍贵素描以及达·芬奇弟子波塔费奥、梅尔齐、卢伊尼的肖像画作品。

          上海博物馆书画研究部主任凌利中介绍,上博拿出了从五代时期到明代500余年间的18幅绘画珍品参与对话,包括鲜少露面的五代《闸口盘车图》、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明四家”之一唐寅代表作《秋风纨扇图》等。展品选择主要从两个维度考量:一个是时间相近,选择和达·芬奇处于同一时代的艺术家,呈现15世纪东西方两大艺术重镇吴门地区(今江苏苏州一带)与佛罗伦萨地区的文化差异与共性;另一个是绘画题材相似,通过对照反映东西方画家的表现手法与风格有何异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