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美术名家周刚来莞授课采风,感受东江文化魅力

        作者:谭志红2023-12-15 08:19:33 来源:文旅中国

          主办方提供

          “我来东莞授课采风期间,由东江文化带来的感动和震撼,远比我传授的艺术经验多得多。”12月10-13日,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学院中国水彩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周刚在东莞开展了为期4天的“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名家授课。他不仅将自己近年来在美术方面的研究和成果倾囊相授,也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石龙等镇街采风、写生,深入感受东莞城市风貌和东江文化的独特魅力。

          从《绘画的形与美》启发东莞学员们对绘画理念的思考,到《生活与创作》引导东莞学员们在生活中汲取创作的力量,再深入到《绘画的显性结构与隐性结构》的解析,提升学员们的绘画技巧,周刚将自己近年来在绘画上的研究和心得浓缩成3堂理论课程,系统性地为东莞学员们进行绘画理论教学。在每一节理论课之后,他都专门安排了写生指导,通过理论教学和写生实操相结合,帮助学员们更好消化课堂的内容。

          在授课的同时,周刚还带领着学员们一起走进石龙镇进行美术采风创作。在石龙中山路老街,周刚兴奋地欣赏着这里的岭南特色骑楼建筑群,感受石龙这座东江小镇所展现出来的历史和人文情怀;在石龙举重训练基地,周刚详细了解了陈镜开、陈满林、陈伟强等石龙举重运动员为国争光的故事,被他们的拼搏精神深深感动。当在训练基地里与世界冠军,奥运冠军陈伟强进行交流,并在现场看到基地中年轻的举重运动员们一遍遍刻苦训练的场景后,周刚再难掩其热血澎湃的心情,发出“我要画画,我要立即画画!”的激动感慨。

          “我万万没有想到在这么小的一个镇里面会有这么深厚的文化底蕴,石龙中山路老街的传统岭南骑楼建筑那么有特色,现在还有那么多的烟火气,让我们看到这里曾经的辉煌和现在的发展。更让我震撼的是看到举重训练场上的小将们的训练。这些年轻的运动员们一次次举起沉重的杠铃,一次次的放下,杠铃砸在地板上的声音,一声声震撼了我的心灵。这里丰厚的文化和人们坚强的意志、拼搏的精神真的非常打动我。”周刚说,他想把感受到的东莞的文化,把这里人们的精神,融入到他作品中。没有专业的画架,没有安静的画室,周刚带着学员们就在公园休闲的人群中,挥洒画笔,将他用心感受到的东莞,用心体验到的东江文化定格到画作中。

          周刚的这种对绘画的热情也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学员。“我们跟周刚老师学习到的不仅是绘画的技巧,还有他对绘画那种饱满的激情,对生活的无限热爱,这也是我们最需要向名家学习的精神。”有学员就感叹道,周刚老师对他们的教导是全方位的,是身体力行的。

          作为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的重点创作品牌项目,“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在3年内持续通过邀请名家创作指导授课,组织艺术家对东江流域的人文、生态、风俗等方面进行采风写生和主题创作,多形式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提升东莞美术创作水平。此次邀请周刚作为导师,开展为期4天的“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名家授课活动,正是得益于这个平台的搭建,让许多像周刚这样的美术名家能够来到东莞,为东莞本土艺术工作者进行授课,也走进东莞,以名家的视角开展东江文化的主题创作。

          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馆长谢钧表示,“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活动是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传承和发扬岭南文化的一个重要推手,希望通过这个活动的持续开展,以东江文化为主题脉络,汇聚东江沿岸各个城市的美术力量,来展现东江文化、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体现东江文化的发展成果。

          “‘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活动的形式是非常丰富的,像这次邀请名家走进东莞开展授课、采风创作,也会组织东莞的画家走出去,到东江流域的城市进行采风交流等。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围绕东江文化主题,讴歌改革开放以来岭南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借这个活动,让全国各地的美术名家更加了解东莞、了解东江文化,推动东江流域的各个城市与全国的艺术交流合作,为岭南和广东的美术新发展做出贡献。”谢钧说。

          据介绍,岭南画院(岭南美术馆)2023年度组织创作人员开展主题性创作重点品牌“艺术为了人民”东江文化主题创作项目,赴河源、惠州等地开展考察采风工作,并开展名家授课活动,结合“东江文化”创作项目组织创作了一批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美术精品,并积极参展参评。截至11月27日,共有11件作品入选国家展、11件作品入选省展,其中5件获铜奖/三等奖,创作成绩创新高,同比去年入选国展增长120%。另一方面,通过承办省级展览搭建更大的创作展示平台,进一步激发美术创作人员的创作热情。同时,根据“柔性引才”规定,通过签约特聘等形式引进市外创作人才和美术名家,壮大创作队伍,共引育创作人员7名、名家2名。

          “我非常感恩有这次的机会,让我能够走进东莞,深入感受到了东江文化的魅力。”周刚说,一个地域的绘画发展,是需要多方面的因素共同发力。除了当地画家们自身的努力和对自己创作艺术的坚守外,同时也需要多方面的外因进行推动。他很高兴看到东莞能从岭南文化、从东江文化的主题出发,持续举办“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活动,通过这个平台,让本土艺术家能够跟外面的艺术家进行交流,让本土艺术家能够看到更多表现方法,通过与其他地方艺术思考和实践的交流互动,提升本地域整体的艺术发展水平。

          “这次我们非常荣幸邀请了周刚老师前来授课,他给东莞美术水平的提升带来很大帮助。当前东莞正在全力推动文化强市建设,接下来我们还会把‘东江文化’主题美术创作与我们的‘十百千万’绘美东莞艺术行动相结合,通过我们几十个美术馆联盟的力量,汇聚各自的艺术名家资源,把这些资源集合在一起,邀请100名艺术名家走进东莞,开展授课、采风、创作等活动,最终创作出1000幅作品,来展现东莞文化、东江文化的魅力,再进行成果展示,带动千万市民共同感受东莞美术的发展。”谢钧说,他们将不断推进这个活动的升级,通过艺术名家走进来,带动当地艺术工作者的成长,并从艺术名家的视角去看待东莞的城市发展,看待东江文化的魅力,最终让美术赋能东莞城市品质的提升。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8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