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动画新业态引领未来投资新蓝海

        作者:马黎2023-11-25 07:37:19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动画是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形式,它是造梦的艺术,是人们童年回忆中最色彩缤纷的存在。动画集多种艺术形态于一身,使一些本无生命的对象神奇地变成有生命、会活动的影像。作为一种生成动态影像的技术手段,动画已经深度参与到数字媒体时代的人类生活,与社会发展密切交织、相互影响。游戏、建筑、医疗、教育以及文旅、虚拟现实等与动画的关联度正在提升,且产生巨大的产业价值。

            走过百年之路的中国动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深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聚焦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创作生产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依托政策支持、产业支撑,创作与生产呈现出鲜明的艺术原创力和强劲的产业发展力,动画行业规模化和精品化并驾齐驱,事业产业协调发展,已经打下了实现高质量发展、从动画大国迈向动画强国的坚实基础。

            近年来,全球动画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文化业态不断升级、技术手段日新月异,以此创造出巨大的社会、文化与经济效益。从全球来看,早在2018年全球动漫产业产值便已达2500亿美元,若包括衍生产业的产值,该年全球动漫产业的产值已达5000亿美元左右。美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常年维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连续17年超过好莱坞电影业,是全美最大的娱乐产业。在日本,根据日本动画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日本动漫产业市场规模达2.74万亿日元,动漫产业经济规模远超汽车、房地产、钢铁等传统重点行业,是日本第二大支柱产业。

            中国动画产业近年来快速发展,产值规模不断攀升。有数据显示,中国动漫产业产值从2013年的882亿元增长至2020年的2212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动漫产业总产值将突破3000亿元人民币,展现出可观的经济收益与巨大的市场前景。

            动画形象IP授权是动画产业收益的重要来源。为此,日本把经典动漫形象视同国家资产,在多个国际重要场合呈现其经典动漫形象。有资料显示,以精灵宝可梦为例,其2021年估值总收入便达到1050亿美元,2022年达到1212亿美元。Hello Kitty和米老鼠位列第二位和第三位,2022年估值总收入分别达到885亿美元和829亿美元。中国授权行业近年来也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2022年,全球授权代理商榜单前20家公司中的中国企业总零售额从2021年的700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800多亿美元,增长率超过14.2%。小小的动画,撬动了大大的产业。

            随着大众文化与媒介素养的提高,动画在新场景、新体验和新消费方面同样表现亮眼。例如,在文旅融合方面,2023年暑期,动画电影《长安三万里》的上映使得西安旅游呈现爆发式增长状态。数据显示,《长安三万里》上映后10天,西安餐饮业中,省外游客到店堂食订单量同比增长387%。住宿业中,省外游客预订西安酒店和民宿订单量同比增长339%。门票方面,省外游客旅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8倍。再例如华强方特,仅2023年上半年,华强方特便实现营业收入28.71亿元,同比增长42.87%,其中,主题公园运营收入19.77亿元,同比增长174.47%。而2019年,华强方特旗下主题乐园品牌“方特主题乐园”更以5039.3万人次的游客接待量,连续4年蝉联全球前五强。动画与文旅的融合发展,不仅凸显城市文化与城市魅力,更为旅游市场消费带来强劲拉动力。

            动画是一片被严重忽略的投资蓝海,是一座亟待发掘的经济宝藏,是世界文化娱乐市场增长速度最快、发展动力最强、投资潜力最大的行业。

            为此,国家和各地政府均出台大量落地政策,大力支持动画产业发展。例如,《“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指出,要“打造一批中国动漫品牌,促进动画‘全产业链’和‘全年龄段’发展”。《“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提出,要“扶持优秀动画电影创作生产:扶持彰显中华民族精神和东方美学风格的动画电影”。杭州国际动漫节已经举办19届,支持政策力度大、精准度高。北京市也发布《关于推动北京动漫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要发挥动漫在创意、科技、金融和人才等领域的优势,推动动漫行业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北京市西城区将泛动画纳入重点工作范畴,“皇城21号”“紫园”等一批动漫产业聚集区正在快速形成。

            总体而言,从国际到国内、从中央到地方,动画产业的发展均表现出强劲的势头和无限的潜力。动画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年轻态的生活方式,是技术创新与进步的直接动力,更是在国际上讲述中国故事的文化使者。近年来,国家正在倡导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联合国正在倡导“负责任投资”,提议投资人关注社会价值,提升投资人品牌形象。金融与动画产业的更好结合,不仅一方面为动画行业注入蓬勃发展活力,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另一方面也是投资人展现文化使命、履行社会责任、铸造自身品牌形象的重要途径。

            小动画,大作为,动画新业态,数字经济的新担当,正在引领未来投资新蓝海!

            (作者系中国动画学会会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