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艺术 | 天津美术学院举办2023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暨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论坛系列活动

        作者:文旅中国 李亦奕2023-11-19 20:54:43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10月29日,由天津美术学院主办的“交点——2023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暨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论坛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举办。

          开幕现场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震分别对本次活动进行开幕致辞,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副院长余春娜介绍了大赛整体情况及天津美术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一流专业建设情况。活动开幕式由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寇疆晖主持。

          天津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贾广健致辞

          天津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震致辞

          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寇疆晖主持开幕仪式

          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副院长余春娜介绍了大赛整体情况及天津美术学院动画与数字媒体一流专业建设情况

          在开幕式后的主题演讲环节,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黄心渊,教育部高校动画与数字媒体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理工大学动画与美术学学科带头人朱明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广告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鲁迅美术学院副院长赵璐,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张丽副分别以《数字艺术教育的思考与实践》《学科交叉是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的重要途径》《动画拔尖原创人才特色培养的思路和举措》《智能时代的数字媒体艺术教学体系建构研究》为主题做了精彩发言。

          黄心渊教授作《数字艺术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主题发言

          朱明健教授作《学科交叉是建设一流专业一流学科的重要途径》主题发言

          赵璐教授作《动画拔尖原创人才特色培养的思路和举措》主题发言

          张丽副教授作《智能时代的数字媒体艺术教学体系建构研究》主题发言

          天津美术学院影视与传媒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组专家聘任仪式上,天津美术学院副院长寇疆晖向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机部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鑫和南开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生导师杨巨峰颁发聘书。

          聘任仪式现场

          2023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暨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研讨会系列活动,历时三天并由多个板块组成,分别为:10月27日召开的“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评审暨专业建设论坛”“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评选活动”;10月28日召开的“AlGC青年论坛”;10月29日召开的“活动启幕主题演讲”“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学术论坛”及下设三个平行论坛等多项学术活动。

          在10月27日召开的“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评审暨专业建设论坛”活动中,来自天津市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业界专家及教育指导专家,就跨学科专业构建形势下的艺术与科技的发展、多元载体上进行艺术创作过程中形成的技与道的辩证思考等一系列“交点”问题进行研讨,其学术理论成果将为艺术院校在新文科背景下推动学科建设高质量发展形成有效依据及构建计划。

          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评审暨专业建设论坛现场

          “2023年天津市大学生科技美术设计创新作品大赛”分为多个类别,包括科技美术、科技影像、科技舞美与展陈设计、科技文创以及跨媒介实用美术。竞赛为年轻的艺术创作者提供了展示创意和专业技能的平台,也促进了科技美术设计领域的进一步发展。本次大赛评选活动有效促进京津冀地区科技艺术相关产业与高校人才的有效对接,进一步激发了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弘扬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为中国的科技美术设计领域的创新和卓越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助推力,展现科技艺术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应用价值。

          圆桌论坛现场

          本次研讨会也聚焦于具备国际化视野和富有创新思维的杰出青年学者和艺术家们,在10月28日召开的“AIGC青年论坛”中,来自全国多所高校青年学者们展现出他们的创造思维和个性化的学术视角。这些杰出的青年代表分享了他们在人工智能及艺术创新领域进行科研及实践应用所取得的经验与成果。“AIGC青年论坛”为青年学者们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中国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AIGC青年论坛现场

          AIGC青年论坛圆桌会议现场

          10月29日召开的“双一流专业建设背景下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论坛”秉承“科技 美育 创新”的核心理念,邀请了教育部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国家级动画一流专业建设点负责人、行业专家等,围绕主题内容展开研讨并对新文科建设背景下动画专业与数字媒体专业发展建设进行全方位、多元化的探讨与研究,努力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趋势中的特色发展,积极建设国际化合作与交流平台,提升学院教学创新能力,历练专业教师队伍,大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时代新人,以各“交点”中的实际问题出发,解决多学科领域交叉的共性难题为目的,是一场跨学科、跨专业领域的交叉融通研究学术盛会。

          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平行论坛1活动现场

          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平行论坛1(圆桌论坛)现场

          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平行论坛2活动现场

          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术平行论坛3(特邀嘉宾讲座)现场

          活动期间,一系列精彩的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研讨聚焦于人才培养、跨专业融合、艺术创作思路以及数字技术等多方面的议题,探讨了如何在数字时代推动艺术与技术的交汇,高等院校如何培养新时代创意人才等,不仅拓宽了思维,还激发出创新的火花。在各位专家的深入分析和互动讨论中,为动画与数字媒体专业教育教学领域的未来探索指明了方向,助力领域的不断发展,为跨专业融合贡献了力量。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5(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