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贝尔特·莫里索 “友善的美杜莎”

        作者:全东语2023-10-02 08:35:58 来源:美术报

            (1/2)爱德华·马奈 戴着紫罗兰的贝尔特·莫里索 55×39cm 布面油画 1872年 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2/2)贝尔特·莫里索 摇篮 46×56cm 布面油画 1872年 巴黎奥赛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莫里索坐在位于法国南部尼斯的新家书桌前,她黑色的头发轻轻反射着窗外照进的阳光,同样黝黑的眼睛望向远处天空,如同她在爱德华·马奈那张著名的油画《戴着紫罗兰的贝尔特·莫里索》中一样。窗外园子里的橙子树已结出青绿色的果实,散发出独特而青涩的芬芳。这种珍贵的芬芳在巴黎寒冷阴霾的天气里可难以生长,就是拿破仑也得纡尊为它修建宫殿般的温室。于是,展开信纸,莫里索写道:“我们有一个很大的花园,或者不如说是一个果园,园子里满是橙树。下个月,树上的橙子就要转黄成熟了。您既然说定了要来,那真是赶巧了。我们一直等着它们成熟的这一天呢。”

          这是1888年8月的一天,贝尔特·莫里索正写信给象征主义诗人斯特凡·马拉美,并和他聊起旅途的美景、新家的舒适还有专门留给马拉美一家来度假小住的房间。贝尔特·莫里索,18世纪法国洛可可绘画大师让·奥诺雷·弗拉戈纳尔的后裔,是所有印象派画家中最迷人的存在。她于1841年1月14日出生在法国中部的布尔日,父亲是那里的省长,1852年,全家定居巴黎。她在优渥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热爱艺术,和姐姐一起师从巴比松外光画法先驱卡米耶·柯罗。从20岁起,她就开始享受成功的艺术生涯。1864年她第一次参加了巴黎沙龙展并赢得极高的评价,直到1873年,她的画作几乎每一年都在沙龙上展出。她优雅的风度,超然的气质,西班牙人的肤色和狂野而忧郁的神情,也使得她在巴黎文化艺术圈里灿若星辰,是很多艺术家特别是爱德华·马奈钟爱的模特,在众多著名的画作上留下美丽的面庞和身影。1874年,她参加了第一届印象派的展览,并且从此加入印象派艺术家圈,直到1886年最后一次印象派展览她都几乎从不缺席。古斯塔夫·盖弗罗伊把她和玛丽·卡萨特与玛丽·布蕾克蒙德合称为“印象派三位伟大的女性”。

          她著名的作品《摇篮》是根据姐姐艾德玛和她的婴儿布朗其而作。白纱的背景映衬着年轻母亲漂亮的侧颜,而暗黑的深处和母亲深色的衣物更加突出了锥形纱帐的轻薄与柔软,还有白色摇篮中熟睡婴儿的圣洁与安宁。母亲与婴儿相对,手轻抚于摇篮边,合围的势态表现着保护和关切,而低垂注视孩子的神情则充满着爱和沉思。画面黑白明暗对比呼应,四个块面的亮白与暗黑的处理形成稳定的构成关系;纱帐上,母亲脸上还有背景中的一抹抹粉色营造着温馨娇柔的愉悦氛围,颇有继承柯罗那种朦胧中又闪烁的诗意语境。

          莫里索一生的很多画作都是以女儿朱莉和家人为主角创作的,她影响最大也最富盛誉的也是这一类作品。《朱莉·马奈穿着白色裙子拉小提琴》表现的就是她的女儿朱莉站在室内正在演奏小提琴。少女纤细的身姿在白色丝裙的包裹下于熠熠光线中更显挺拔而婀娜,与红色的细高乐谱架相对,缤纷绚丽的光色中形成修长的竖构图。而莫里索本人也很喜欢站着画画,不断走动调整画面。她的画带有一种即兴创作的率真,用真诚的画笔表现光色的上千种冲突和颤动。整个画面的色彩情绪在光影中穿梭流动,是她对“印象”的理解和表达。

          莫里索深受爱德华·马奈的影响并和他关系亲密,甚至被嫉妒讽刺为马奈身边的女子。后来她嫁给了爱德华的弟弟欧仁·马奈,成为他的家庭成员。由于艺术圈的特殊关系和地位,莫里索与当时很多画家、文学家和诗人都有很好的交往,比如毕沙罗、雷诺阿、莫奈等等。她和马拉美有大量的通信往来,书信中表达了他们之间深厚真诚的情谊。她的女儿朱莉·马奈也非常喜欢马拉美,她在信中写道:“新房子相当宽敞,留给你们的房间,越过屋外的树木就可以看到大海,朱莉觉得马拉美先生的房间充满了诗情画意。”信中也多次谈到朱莉的生活和学习,女儿在母亲的画中和文字中都那样鲜活而且备受宠爱。

          贝尔特·莫里索在1895年生病去世,生前指定马拉美作为她女儿朱莉的监护人。马拉美极其赞赏这位杰出女子的美丽、高贵、勇敢、温柔和坚强果敢,称她为“友善的美杜莎”。

          (文中信件内容引自全东语《画家的信》)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