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向世界“种草”中国动漫——谈咏声动漫的“出海”和“出圈”

        作者:阎冰2023-09-29 07:59:01 来源:中国艺术报

          猪猪侠七代同框

            从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彩色动画《乌鸦为什么是黑的》成为首部国际获奖的中国动画,到《小蝌蚪找妈妈》《大闹天宫》等融合传统民俗文化和民族艺术的动画作品频繁在国际上参展、摘得奖项,且收获“中国学派”美名,中国动画在经历过一段低谷期后蓬勃发展,而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壮阔场面。

            回顾21世纪初,那时正是国产动画“出海”探索的阶段,尽管那时的中国动画进步显著,但相较于美国和日本等动画产业历史悠久、生产实力雄厚的国家,中国动画还是势单力薄,想要“出海”走向世界,面临的困难和不确定性难以估量。在巨大的困难面前,有一部分国产动画仍大胆尝试走向海外市场,如《子不语》《狐妖小红娘》以及咏声动漫旗下的猪猪侠系列。

            早在2008年开始,咏声动漫便已开始探索文化出口业务。2009年,《猪猪侠之魔幻猪猡纪》《猪猪侠之武侠2008》两部作品在缅甸播出,由此打开了文化出口的大门,并通过这次机会持续深耕东南亚市场,与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多个国家的主流电视及网络平台达成了合作,持续至今。

            在中国动画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及Netflix、Apple TV+等流媒体平台向全球市场扩张的国际市场环境中,伴随着一系列促进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利好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动画企业抓住机遇,踏上了开拓国际市场的道路。从2019年开始,中国动画公司、漫画工作室、视频平台等各方共同发力,更多动画电影、剧集登陆国际院线或流媒体平台,动漫“出海”呈现平台化趋势。

            正所谓厚积薄发。以咏声动漫为例,在经过10多年的经验累积后,咏声动漫在文化出口板块乘风而上,并在近两年获得了丰厚的成果。目前,咏声动漫旗下“猪猪侠”“百变校巴”“超学先锋”等原创动漫IP作品被译制成英语、韩语、越南语等10余种语言,在境内外超过150家播放平台播出,覆盖欧美、亚洲、非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其中,“百变校巴”系列自2019年登陆海外播出平台至今,用户量突破1000万,视频累计播放超20亿次,其系列动漫产品被评为2023-2024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百变校巴》俄语版节目在YouTube已超过5000万点击量。而《百变校巴之超学先锋》作为国产少儿STEAM类作品,则以超学科教育理念输出以及国际化的制作水平赢得国际市场,作为唯一一个中国项目入选法国戛纳影展MIPJunior全球五部评委重点推荐优秀作品。“百变校巴”将会持续深拓海外市场,推出更多的语言频道,并会在近期上线阿拉伯语版本。

            同时,以中国红和虎头帽为独特标识的广东小猪——猪猪侠也正在全球吸粉:2022年,《猪猪侠之超星五灵侠》系列动画片获第二十七届亚洲电视大奖最佳3D动画节目提名,成为广东地区唯一入围作品。2023年,《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在韩国CGV、乐天影院和Megabox电影中心等各大院线与观众见面,上映期间多次打榜,观众口碑爆棚。凭借优异的海外成绩,“猪猪侠”系列动漫成功斩获了2022年度广东对外传播优秀产品。

            依托广东良好的动漫产业集群和产业优势,咏声动漫以原创动漫IP为核心,IP影视内容全球发行与衍生产品同步布局的产业模式,构建IP全产业链模式。《百变校巴》IP玩具还曾在YouTube韩国网站引起“开箱视频”热潮,并成为韩国玩具反斗城最畅销的玩具。

            咏声动漫一方面凭借优势儿童动画内容抢占海外市场,另一方面针对海外稀缺题材内容进行重点布局,特别是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打造“新国漫”系列——《落凡尘》《凤凰与我》《狮子学狮》《觉醒》。这一系列以动画的形式,结合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分别以中国民间传说牛郎织女、醒狮文化、中草药文化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为核心,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咏声动漫全新打造的科幻热血番剧《虚无边境》则在世界观和角色设计上颠覆传统国产动画,动作设计上参考了八极拳、咏春等中国武术的招式,场景设计中融入了宋城墙、八卦村等中国特色建筑元素,致力以“新国创”赢得海外用户口碑。

            民族的即是世界的。正是中国深厚的文化积淀,使得国内的动画作品能够在风格上独具特色,创造出独特的艺术价值。随着一批批展现中国元素的文化精品扬帆出海,大踏步进入国际市场,新时代中国的文化符号在世界文化舞台上逐渐被构建起来。中国动画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优秀动画作品走上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发出了更响亮的声音。

            (作者为咏声动漫副总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