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国苗·艺术展”亮相意大利米兰国际时尚舞台

        作者:赵建斌2023-09-26 08:03: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活动现场。赵建斌 摄

          9月24日,正值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期间,由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艺之卉时尚集团承办的《中国苗·艺术展》在意大利米兰举行,贵州苗绣惊艳亮相。

          以繁复精美的纹样图案、细腻的手工绣制工艺,展现贵州苗绣源远流长的艺术风采,成为米兰时装周的关注焦点。同时,贵州省人民政府携手中国驻米兰总领事馆共同主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暨贵州文化旅游推介会”。

          中国驻意大利总领事馆代总领事张凯斌致辞表示,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新发展,我们高兴的看到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中意务实合作前景广阔,发展势头良好;双方人文交流不断升温,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与了解;中意两国间地方交往内涵不断充实,成果日益丰富。希望两国间有识之士携起手来,以富有远见、开放合作、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开拓中意友好新局面。

          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朝林致辞表示,中国与意大利同为文明古国,文化绵延不断,友谊源远流长,古代丝绸之路始于中国、终于罗马,是中西商品、文化、文明交往交流的友谊之路,马可波罗、利玛窦等意大利先贤也因此为中国人民熟知。近年来,中意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领导人达成系列重要共识,不仅为中意巩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指明了方向,也为中国贵州与意大利加强各方面交流合作提供了重大机遇。

          蔡朝林以“六张名片”为题,从山地公园、文化千岛、减贫典范、大数据先行者、桥梁博物馆、酱酒酒都等几个角度为切入点,介绍了贵州的民族文化、传统文化、红色文化。蔡朝林说,这次意大利之行,希望与意大利的各界朋友进一步加深了解,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深化数字经济合作、深化旅游合作、深化文化交流合作、深化生态领域合作。并诚邀意大利的朋友到贵州赏美景、饮美酒、品美食,亲身感受醉人的山水风光、动人的民族风情、迷人的特色风物。

          意大利伦巴第大区旅游局局长芭芭拉·马扎里女士表示,我们高兴了解到贵州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瀑布、山脉和建筑,展现出中国的魅力和诗意,并有幸在米兰克来里奇宫观赏到精美的贵州苗族刺绣、服装和服饰,了解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和精湛的技艺。

          意中协会主席玛利亚·阿佐利纳女士表示,很高兴看到在米兰时装周举办苗绣系列活动,对贵州文化旅游充满了期待,对中国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意中交流合作给予了厚望。

          当天,与会嘉宾参观了《中国苗·艺术展》,零距离领略蕴含悠久历史和民族记忆的苗绣艺术,欣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苗绣的技艺之珍和品相之美。

          苗族服饰的文化源头来自悠远的苗族古歌传唱和她们世代相传的手工技艺,其服饰图案有表意和识别族群、支系及语言的重要作用,这些形象记录被世人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这部史书把苗族几千年的文化印记和迁徙历史刺绣在衣裙上,世代相传,流传至今,生生不息。

          依托《中国苗·艺术展》这一文化媒介,通过米兰这一国际大舞台,44件独具代表的贵州苗绣服饰作品,搭建起贵州苗绣艺术在海外发展与合作的交流平台,HUI2024春夏米兰时装周系列的主题“苗印”,是贵州四印苗的特有印记与现代时尚在国际舞台的一次精美呈现。

          此次活动的观众表示,通过此次活动,被中国贵州多样的山水自然风光所吸引,对现场展示的苗绣绣娘的精湛技艺表示由衷的赞赏,对贵州的民族特色文化心驰神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7(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