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赵春娟2023-07-24 07:07: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三维动画是一种基于计算机技术发展而产生的动画形式。制作人员借助各种计算机软件及工具模拟动画角色和场景,再根据其行动轨迹及动画参数等建立数字模型,并将其合成为能够连续播放的影像,便可形成接近现实的三维画面。动画场景设计作为三维动画制作的重要环节,对动画的整体风格、角色塑造、情绪烘托、社会空间等都具有重要影响,是整部动画制作过程中的关键一环。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可为三维动画场景设计提供丰富的创意素材。因此,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一方面可以强化动画作品的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提升动画作品的艺术感染力,另一方面可以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发展和有效传承。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进程中积淀形成的宝贵财富,凝聚和彰显着一代代中国人的想象力、创造力,可为三维动画场景设计提供源源不断的创作资源和素材。近年来,《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白蛇·缘起》等一大批优秀的国产动画片陆续上映,获得非常好的口碑,其中大多数三维动画场景设计均运用传统绘画、古代建筑、传统服饰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不仅充分彰显了三维动画的民族性,使动画作品更具文化韵味和民族特色,而且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提供了新视角,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其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三维动画场景设计可增强动画作品的文学内涵,彰显动画作品的民族特色和独特魅力。随着全球化进程加快,一些国外动漫作品不断冲击中国动画产业,设计者在动画场景设计中大量使用国外动漫作品场景的设计风格和创作技巧,影响了中国动画艺术本土风格和特色的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不同时期、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人民群众的智慧结晶,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地域风格,可以为三维动画场景设计提供丰富的创意素材,尤其是传统建筑、绘画、造型等元素的使用,既能在空间维度上提升动画场景的历史厚度和文化深度,也能在本土元素的融入中彰显不同地域和民族的文化特色与魅力。例如,岭南醒狮作为岭南地区的文化标志,承载着岭南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将醒狮图案运用于三维动画场景中,不仅可展现激昂向上的岭南形象与民族精神,还能显著提升三维动画场景中的独特文化气息。

          其二,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应用于三维动画场景设计可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开拓新途径,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并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以人民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参与性的方式推广开来,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三维动画场景作为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化艺术融合的产物,可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提供新途径,更好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利用三维动画场景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传递中国精神,不仅可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传播视角,使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命力,而且还可以在保持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结合现代观众审美进行创新改造,从而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在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的应用实践


          动画场景是三维动画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是展现视觉形象、完成设计构图的基础,也是营造背景氛围、连接故事情节的关键。近年来,越来越多传统文化元素呈现于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充分彰显出三维动画场景的中国之美。

          (一)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在三维动画场景中的应用

          对于三维动画场景设计而言,建筑元素的使用尤为重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丰富的建筑元素,除了建筑造型特色之外,建筑的图案、色彩等很多方面都可运用于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通常而言,设计者在进行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之前,会根据动画角色形象及动画故事或剧情对动画场景进行写实处理。此处的“写实”,是指设计者根据现实中建筑和空间元素的结构和比例进行设计,以保障三维动画场景的呈现效果与受众的观看习惯契合。比如,在动画电影《功夫熊猫》的三维动画场景中,设计人员将现实场景作为动画设计基础,在大量使用中国宫殿、庙宇等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的基础上,有意识地关注局部色彩和图案细节的处理,以保证中国传统建筑的写实性。除此之外,三维动画场景设计可以表现动画所处的环境背景,而中国传统建筑元素的运用,可以直接呈现动画的地域、时代和社会文化背景。以动画电影《大鱼海棠》为例,影片完美复刻了福建客家土楼建筑风格,充分展现出福建独具特色的居住环境和地域文化。

          (二)中国传统水墨元素在三维动画场景中的应用

          作为中华文化的瑰宝和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中国传统水墨凭借极具东方韵味的绘画风格和细腻素雅的绘画技法,成为动画场景设计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并得到广泛应用。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人员可借助水墨绘画软件实现水墨元素与现代技术的有效结合,从而为三维动画创设更加丰富的场景。因此,设计人员应在遵循三维动画制作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三维动画技术,将传统水墨元素和现代动画合理组合,显著提升三维动画的视觉表现力。其一,设计人员应深入掌握传统水墨画的色彩和笔触,凭借扎实的水墨画技术知识和较高的艺术鉴赏能力,合理设计水墨动画场景造型,确保水墨元素在动画设计中的渲染效果和写意要求。其二,设计人员应充分利用三维动画技术和水墨画绘图技术,实现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色彩、色调及留白的全面统筹,从而呈现良好的笔墨晕染效果。近年来,《白蛇·缘起》等三维动画电影均在场景设计中融入中国传统水墨元素,有效强化了三维动画作品的整体意境,而且,适当的留白设计也有助于激发观众的想象力。

          (三)中国传统装饰元素在三维动画场景中的应用

          三维动画场景中,中国传统装饰元素的运用是对视觉呈现效果的另一种诠释,既可彰显三维动画独特的艺术魅力,也可有效提升动画场景的氛围感,进而在角色、场景、剧情及氛围之间建立起紧密联系。中国是幅员辽阔的多民族国家,不同民族、不同地区的装饰图案和装饰风格各具特色,可为三维动画场景设计提供丰富的装饰素材,像敦煌壁画装饰元素、中国传统纹样和戏曲装饰元素等均可应用于三维动画场景。在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运用好中国传统装饰元素,不仅可依托文字和图形符号展现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可以通过丰富细节等方式,交代动画故事的时代背景,增强动画场景的代入感。比如,《大鱼海棠》在呈现福建土楼时大量运用龙图腾元素,在核桃铃铛的刻画中运用传统“阴阳鱼”造型,这些元素的运用极大地提升了三维动画作品的艺术表现力和文化气韵。


          结语


          综上所述,运用三维动画场景设计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加以融合和诠释,既是三维动画产业本土化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新时代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必然要求,因而,在三维动画场景设计中,设计人员应积极挖掘传统文化元素,并结合三维动画设计技术加以创新利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三维动画产业的发展能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作者系宜宾职业技术学院讲师;本文系宜宾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社科类研究项目“文旅融合背景下沉浸式体验开发策略研究——以‘冠英古街’为例”(项目编号:21RWYB—09)的研究成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0(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