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纪念“中国现代漫画的奠基人”王庸声

        作者:齐敬岩2023-07-14 07:23:55 来源:美术报

          《画书大王》创刊一周年号封面

            引言:2023年4月26日,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会长王庸声在北京逝世,享年92岁。消息传来,海内外集邮界、漫画圈震惊,以各种方式追悼和怀念这位老人。本篇一起回顾王庸声充满传奇色彩的一生。他的后半生从事中国漫画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编创,奠基了中国现代漫画理论,培养了一大批中国新一代漫画家,他是中国现代漫画史上不可或缺的人物。

            王庸声1931年出生于山东龙口,1950年参加工作,直到60年代初,从事对外出版发行工作,其间曾就读于外交学院,担任中国国际书店驻非洲代表。长期从事对外出版发行的经历,培养了他敏锐的洞察力,强烈的文化意识和开阔的国际视野。

            1985年8月王庸声卸任《集邮》主编,创建中国和平出版社,任社长兼总编辑。在其主持下,中国和平出版社不仅出版图书,还出版《中华少年》(1989年创刊)、《动画世界》(1991年创刊)等各类少儿读物,并积极开展与海内外同行业的交流与合作。1992年王庸声年满60岁退休,但属于他的漫画人生却就此起步。

            学习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

            王庸声对现代叙事漫画的发展前景看好,极力想创办一个现代漫画杂志。经过反复协调和运作,1993年由宁夏人民出版社主办,现代漫画半月刊《画书大王》正式创刊,王庸声任总编辑。1993年8月20日《画书大王》试刊发行,这是中国漫画史上第一本现代漫画杂志。

            《画书大王》的办刊方针是“学习诸家之长,走自己的路”,即借鉴世界通行的新型漫画,发展原创本土漫画。《画书大王》创刊的第一期就推出了中国原创的分格连载漫画,由传统连环画家尝试现代漫画创作,有连环画家陈军的长篇科幻漫画《天剑》、徐锡林的《大鹏出世》,还有王庸声亲自撰文与谭晓春联手编绘的长篇神话题材漫画《蟠桃会》、以及田恒玉的超短篇漫画等等。

            当然,为了开拓市场,满足国内读者的阅读需求,也集合多部日本漫画、紧跟日本连载速度同步刊发。《画书大王》一亮相,就迅速地打开了市场,每期发行量都突破2万!此后一批新人作品以全新面貌迅速打开了局面,如颜开的中长篇漫画《雪椰》、陈翔的《小山日记》、郑旭升的《我们的鸦片战争》等等新人的作品陆续刊载。到第24期“创刊一周年纪念”号,中国原创作品已占60%。

            《画书大王》在试刊号的发刊词中,提出了现代漫画的概念,即“不再是刻板的一个画面配一段解说文字的连环画,而是连续、多格,让画面自己表明情节,像电视剧那样的连环画。不但有全景、有特写、有对话、有音响,甚至仿佛真的在动。读起来,多犹如身临其境”。这一段文字,把现代漫画与中国传统连环画的差别解释得清清楚楚,这在日本漫画这种崭新的漫画形态刚进入中国时,还没有人提出过如此规范的说法。

            同时,还刊文分析这种“新型连环画”的特点、表现方式和阅读方法,进行叙事漫画基本知识的讲解和常识的介绍,成为叙事漫画的基础课堂。还刊登王庸声撰写的现代漫画研究的理论文章,介绍日美欧等国家和地区的漫画发展情况,说明漫画不仅仅是供孩子启蒙、娱乐、观赏的初级读物,而且也将成为全人类通用的艺术形式。这些观点对初生的中国新漫画颇具启蒙意义。

            对现代漫画家培养的

            理论思考和实践探索

            1994年,第八期的《画书大王》发了一则“画王超级短篇有奖征稿”启事,这是中国漫画史上第一次正规征稿。大批漫画爱好者拿起画笔,积极创作漫画作品,由漫画读者转向漫画创作,不经意间,《画书大王》培养了我国第一代漫画家,几百名参赛者都是20岁上下的青少年,如林敏、聂峻、胡蓉、姚非拉、自由鸟……还有许多人都是从这里崭露头角,进而成为中国新一代漫画的中坚力量。

            为了培养原创漫画家,王庸声在北京成立了专业漫画工作室,在全国寻找热爱漫画的年轻创作者,为他们提供食宿解决后勤,让他们没有顾虑地投身原创漫画。颜开(18岁)、陈翔(19岁)和郑旭升(20岁)在1994年齐聚工作室,成为中国最早的三位职业漫画家,日后被称为进京的“画王三剑客”。

            1994年8月20日,《画书大王》在创刊一周年之际戛然停刊,这份半月刊正好出版了24期。它作为我国现代漫画的开拓者,起到了重要的承前启后、开启漫画市场,培育国内原创漫画作者的历史作用。随着《画书大王》这一原创漫画重要阵地的消失,以“画王三剑客”为代表的我国第一代原创漫画作者开始了在艰难中继续求索前行,他们对于新漫画所起到的开拓和奠基作用是不容忽视的。《画书大王》客观上对中国原创漫画的启蒙发展有一定促进作用,为新生的中国原创漫画提供了最初的土壤。中国第一代原创漫画家就是从模仿日本慢画开始走上了职业化的创作道路,其中一部分成为了今天我国原创漫画界的中流砥柱。

            推动中国现代漫画与世界接轨

            1991年经文化部批准,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研究会成立,由王庸声担任会长。研究会成立十多年来,举办了多次有中国和外国专家参加的学术研讨会,就发展中国漫画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探讨。研究会还组织漫画人参加历届亚洲和世界漫画大会,选送参展原画作品,并与我国港台地区和许多外国漫画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就此形成了中国现代漫画与世界漫画接轨的格局。

            1996年9月,王庸声与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和日本、韩国等国家地区的著名漫画家共同发起第一届亚洲漫画高峰会和漫画原作展览。这次会议是亚洲第一次区域性的现代叙事漫画国际会议。会议在“漫画是世界共通语言”的口号下,相互介绍各国漫画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就漫画的表现形式、漫画与教育、漫画与多种媒体的关系三个专题进行了探讨。

            会议通过的宣言强调:漫画可以超越语言和民族差异,增进人们的相互理解,用爱使人们心心相连。宣言呼吁把会议的成果扩大到整个亚洲、扩大到全世界,为实现世界漫画大会而努力。此后每一至两年在不同的国家或地区举办一次,并扩大为亚洲漫画高峰会。2004年10月,第六届世界漫画大会在北京举行,就此扩大为世界漫画大会。

            从王庸声的成长经历来看,他没有上过正规的美术学院,却通过实践学习,钻研漫画艺术理论,掌握了现代叙事漫画的规律,前后出版了三本现代漫画理论书籍。第一本是1998年5月由中国连环画出版社出版的《故事漫画纵横谈》,这是中国国内第一本关于现代漫画的理论专著,奠定了中国现代漫画的理论基石,也是后续研究中国现代漫画理论引述最多的参考文献。

            2000年北京电影学院成立了全国第一所动画学院,王庸声受邀担任动画学院客座教授。2005年6月他为学院漫画专业编撰的教材《现代漫画概论》,由海洋出版社出版,经动漫游戏专业高等教育教材专家组审定,被评为“十一五”全国高校动漫游戏专业骨干课程权威教材。这本教材,着眼于现代漫画的基础知识和常识性问题,更加全面、系统地论述了现代漫画理论。2008年1月,由王庸声担任主编,牵头编写的《世界漫画史》由海洋出版社出版,同样被评为“十一五”全国高校动漫游戏专业骨干课程权威教材。

            王庸声的这三部漫画理论著述,奠定了中国现代漫画的理论基础,被广泛应用于中国现代漫画实践和理论研究中。

            (作者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会员、大连美术家协会漫画艺委员理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