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二十届北京电影学院漫画节举办

        作者:罗群2023-06-21 07:36:12 来源:文旅中国

          (活动海报)

          6月16日、17日,第二十届北京电影学院漫画节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举办。

          北京电影学院漫画节由北京电影学院主办,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承办,旨在推动漫画教育事业蓬勃发展、鼓励漫画艺术创作,为漫画行业遴选出优秀原创作品,为国内艺术高校提供高水平、大规模、强影响力的专业漫画展示平台。

          开幕式由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主持,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常务副会长徐涛为开幕式致辞,共同鼓励提高漫画行业原创与创新能力,呼吁营造更加健康的行业氛围,奉献更多优质的漫画作品。

          6月16日,漫画节系列活动之“漫话漫画·第五回”:中国新漫画溯源与展望学术研讨会举办。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通过此次研讨会,加强与漫画家在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合作,为动画、漫画教育教学提供优质、广阔的文化资源与创作机会。

          同样在6月16日,本届漫画节在北京电影学院怀柔校区举行颁奖仪式。为鼓励青年漫画创作者,大力发展原创漫画创作,本届漫画节奖项设置共分为三大类,包含专业奖项、企业奖项和荣誉奖项共22个,最终共有35份作品摘得相关荣誉。其中,最佳插画奖、最佳故事绘本奖、最佳短篇故事漫画奖、最佳图像小说奖等图像类奖项10个,最佳漫画脚本奖、最佳论文奖等文字类奖项5个,漫友奖学金奖、薪火映画奖等企业类奖项4个,此外还评选出评委会特别奖、优秀教师奖、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奖。

          为进一步加强漫画艺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的多维度深化与交流,促进漫画学科发展,加强漫画学生作者与漫画大师之间的传承交流,本次颁奖典礼现场还进行了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漫画大师研究中心:华君武漫画艺术研究中心”“漫画家工作室”及“图画书工作室”的签约仪式。研究中心与工作室的建立将有助于漫画专业的学科建设,推动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为人才培养提供更专业的实践与实习机会,鼓励更高水平的中国漫画创作。

          在欢度漫画盛会的同时,漫画人也应当铭记漫画创作先辈的事迹与贡献。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教授、中国新漫画的开创者、中国第一本新漫画杂志《画书大王》主编、著名出版家、集邮家,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漫画分会会长王庸声于2023年4月因病离世。为深切缅怀王庸声对中国漫画事业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学习他的优秀品质和开拓精神,继承和发展他开创的事业,漫画节期间,北京电影学院和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连环漫画分会共同举办了王庸声同志追思会。

          6月17日,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邀请陶艺家许润辉举行了“漫画节工作坊——陶瓷艺术与制作”主题活动。该活动吸引到来自怀柔社区青年汇、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怀柔分校、怀柔区第五小学以及时代新语幼儿园等社区、单位、机构的150余名不同年龄段的参与者。此活动旨在让更多人了解和熟悉陶瓷艺术及制作流程,以提高大众对陶瓷、漫画艺术的关注度。当天,还举办了以“一本漫画是如何出版的?”为主题的出版故事讲座,以拓宽在校学生对于漫画出版流程的认识和了解,丰富漫画创作与未来就业的方向。

          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进行动画漫画创作,解决创作方面的疑惑与困扰。漫画节还与旅法漫画家正义、成桦夫妇进行了连线,请他们分享关于动画与漫画创作的经验心得。同时,第二十届北京电影学院漫画节的衍生活动——“画中游”校园市集也在漫画节期间于学院怀柔校区星光湖边开启,展现着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独特的氛围与气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