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山东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巡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展出

        作者:张楚杭、苏锐2023-06-19 08:12:42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刘澍拍摄

          6月17日,“故事里的黄河——山东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巡展”(内蒙古站)于内蒙古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由山东美术馆策划推出,并入选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名单。山东美术馆携50余位代表性艺术家的优秀作品赴内蒙古美术馆,与内蒙古艺术家40件黄河主题作品一同亮相,用艺术的方式展示黄河景观、弘扬黄河精神、讲述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开展当日上午,山东美术馆与内蒙古文艺界领导嘉宾、艺术家一同参观展览。随后,以“黄河故事”为主题的展览研讨会顺利举办。

          内蒙古文联副主席、内蒙古美术馆馆长刘国旗,内蒙古美术馆副馆长柳迪、额尔敦吐,内蒙古美协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胡日查,内蒙古美协副主席、水彩画艺委会主任长海,锡林郭勒盟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常霞,内蒙古美协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水彩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颉元芳,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包双梅、副院长王茹,内蒙古美协副主席、赤峰美术馆副馆长经冠一等内蒙古当地领导嘉宾;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杨晓刚,山东美术馆副馆长姚允东,参会艺术家代表,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吴磊,大舜美术馆馆长韩宏宇,山东省文化馆专职画家任格等山东方面的领导嘉宾,以及两馆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来自社会各界的艺术家、理论家、媒体记者出席了研讨会。刘国旗、姚允东主持研讨会。

          刘国旗表示,非常高兴能与山东美术馆进行深入、丰富的文化交流。山东美术馆带着一批优秀的美术作品走进内蒙古自治区,让内蒙古本土艺术家领略到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精彩与扎实,也让内蒙古当地观众享受一场黄河主题艺术创作的视觉盛宴,相信看过展览的每位朋友都能有所收获。

          杨晓刚在发言中介绍了“故事里的黄河——山东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巡展”的展览内容、展出情况和展览效果。他表示,希望两馆继续交流合作,创新搭建馆际交流平台。同时,非常欢迎内蒙古美术界的优秀展览项目能落地山东,让山东的观众也能欣赏来自内蒙古艺术家的美术佳作。

          以下按照研讨会发言顺序,精选部分嘉宾发言进行展示,分享给广大观众。

          内蒙古美协副主席、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陈晗晟:黄河是母亲河,也是忧患河。新中国建立以后,黄河治理和发展成就巨大,培育出团结、开拓、奉献的黄河精神。新时代,要实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尤其需要凝聚起更磅礴的精神力量。在这样一种时代背景下,艺术创作者当担起弘扬与开拓新时代黄河精神的重任,深入挖掘黄河文化中所包含的精神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

          内蒙古艺术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包双梅:在展览中,我们看到鲁蒙两地艺术家以黄河为主题,运用中国画、油画、水彩、综合材料等不同形式语言,表现黄河中段和下游的美好景致,画种齐全、形式多样,充分体现出黄河文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新时代,我们要实现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要凝聚起更磅礴的精神力量。本次展览让山东和内蒙古两地共同聚焦黄河文化主题,是具有历史意义的。

          内蒙古美协副主席、内蒙古艺术学院水彩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主任颉元芳:山东是文化大省、美术大省,通过本次展览,我们看到了非常多美术名家的作品,酣畅淋漓地近距离观看名家精作。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名家以黄河为题材,真正做到了走进自然、走进人文、走进人民。也正因如此,赋予展览以学术的高度和崇高的品质。

          内蒙古美协副主席、赤峰美术馆副馆长经冠一:我曾在2013年参观过山东美术馆,当时给我的印象就非常震撼,感受到山东文化的发展速度和建设高度,以山东美术馆运营发展情况为学习样本,推动了赤峰美术事业发展。本次展览在板块划分上将传统文化内涵和艺术表达逻辑串联在一起,非常亮眼。我们期待与山东美术馆进行更多的交流与学习。

          锡林郭勒盟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常霞: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在“故事里的黄河”中,我们深深体会到了。作品中,能看到黄河两岸的人民生活,能看到祖国山乡日新月异,能看到生态文明治理……展览用艺术让我们感受到了黄河之美。同时,内蒙古当地艺术家也用不同的笔触描绘着黄河,山东与内蒙古就在这色彩与光影之中,讲述着动人的黄河故事。

          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胡日查:黄河从巴颜喀拉山的涓涓细流,一路汇聚百川,呈几字弯流经内蒙古大地,最终由山东东营入海,是很丰富的、可挖掘的资源。当然,我们的艺术创作不能停留在风景、风情上,应该更深层地去挖掘我们的母亲河里根脉性、精神性的表达。本次展览中我看到了很多熟悉的艺术家作品,闫平、王克举、张曙光……很亲切,很激动。希望通过展览,推动山东与内蒙古两省区美术界之间更加深入的交流。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吴磊:就本次展览,我想谈三点个人的想法。首先是文化上的碰撞和组合。发源于山东的儒家文化,发源于内蒙古的蒙元文化,“黄河里的故事”促使二者进行了主题性的展示,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界定。第二是学术上的提升。在学术人才培养上,高校是主体,美术馆是展示窗口。提升学术水准不单纯是技法问题,而是体系化的问题。这次展览在反映这方面问题上给我的启发很大。第三是对美育的拓展。本次展览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既能促进教学,也能提升科研水平,对于美育的普及一定会有推动作用。

          大舜美术馆馆长韩宏宇:黄河不仅是一个地理的名片,还是一个文化符号。画好黄河沿岸的风情、风景,弘扬和传承黄河精神,是我们新时代艺术家必须担起的一项重任。为了黄河主题创作,我画了大量的写生,我认为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要讲好自己的黄河故事。

          山东省文化馆专职画家任格:作为青年画家,通过本次展览收获的不仅是看到山东籍的优秀作品,更难得的是能看到很多内蒙古优秀艺术家的作品,对于我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两地环境不同、自然风光不同,两地油画艺术家的风格也各有千秋,内蒙古艺术家在表达草原等当地文化的豪放气质,令我印象深刻,让今后构思自己创作时,拥有了更多的探索思路。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汇聚百川、奔腾万里,沉淀着中华民族深沉的民族记忆、精神与情感、孕育着延绵不绝的中华文明。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山东美术馆策划推出了“故事里的黄河——山东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巡展”,以期更好发挥优秀美术作品在弘扬黄河文化中的积极作用,进一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展览通过美术作品将黄河(山东段)的故事娓娓道来,展开自然的黄河、人文的黄河、新时代的黄河长卷。展览运用《诗经》在创作方法和表现技巧上的划分方式,分为“赋”“比”“兴”三个版块,用“直陈”“比喻”和“言他物”的讲述方式,从生态、历史、精神、生活等多个维度,串联黄河壮阔的自然景观、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新时代变迁的故事,勾勒出文脉深邃的齐鲁文明在新时代厚积薄发、浓墨重彩、创造崭新未来的美好蓝图。展览以丰富多样的艺术呈现,讲述新时代“黄河故事”“山东故事”,再现新时代黄河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成果,再颂黄河的精神丰碑。

          本次展览作品优中选优,既涵盖老一辈艺术家承载着历史记忆的经典作品,也有闫平、王克举等从山东走出去的全国知名艺术家,还有山东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望、山东美术馆馆长杨晓刚等当代艺术名家,以及青年艺术家的新人新作。老中青三代齐聚,创作交融并进、文脉相继,共同勾勒出黄河文化的气质与风貌,提升了展览的深度与广度,展现了山东美术创作的实力和水平。展览力求在作品形态和展览形式上进行创新,除了传统的架上绘画,还增加了综合材料、摄影等多元艺术样式,多维度讲述黄河故事,立体彰显时代精神。

          通过展览,可以看到一代代美术工作者用妙笔丹青描摹黄河安澜的精品力作,可以看到当代美术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身创作一线的使命担当,可以看到黄河文化与齐鲁文化相互交融、共同传承的博大精深,可以看到新时代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的全新面貌……

          “故事里的黄河——山东黄河文化美术作品巡展”首站已于5月在宁夏银川美术馆展出,反响热烈。内蒙古一站(6月17日至7月9日),山东艺术家的作品与内蒙古当地的黄河文化主题美术创作作品一同展示,相同的主题,迥异的风格,期待在艺术家、观众层面碰撞出不同程度的交流火花。

          据悉,展览还将巡展至重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4(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