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无尽的循环:贺贺艺术个展在东莞市棠美术馆举行

        作者:admin2023-05-24 09:01: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展览现场

          5月20日,《“无尽的循环”——贺贺个人艺术展》在珠三角水乡的东莞市棠美术馆开幕。本次贺贺个展由杨小彦担任学术主持,夏可君担任策展人,黎俊杰为出品人。这也是广州当代艺术家贺贺继去年底在广州举办的同名个展“贺贺”后,她在一年内举办的第二个大型个展。

          本次“无尽的循环”个展,贺贺展出了30余件以抽象表现为主的绘画作品和数件装置艺术作品,其中绘画部分有超过一半是去年个展后的新作。担任去年贺贺个展学术主持的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邦耀观看本次画展后表示,虽然不到一年时间,但贺贺在抽象绘画的表达上努力寻找自己的“词母”,绘画语言又有了新的突破。他同时指出,选择在中国当代艺术的园地里探索抽象绘画,是一条艰难而“危险”的路,但贺贺对抽象绘画的执着本身就令人赞赏。

          作为本次贺贺个展的学术主持,著名艺术批评家杨小彦认为贺贺具有真正的艺术家的特质,因为她有着强烈的表达欲望。在贺贺的创作中,她从冷抽象到自由发散的构图,都在表达偶然与必然、生与死、生命的虚无与有价值中徘徊、循环,引发思考。

          圆,是贺贺作品中重要的意象。作为本次《“无尽的循环”——贺贺个人艺术展》的策展人,中国人民大学哲学教授、批评家夏可君在展览前言中写道:“尽管现代西方抽象开始于方格子,但也许中国抽象可能开始于圆,一个‘天圆地方’与‘太极图’思维主导的民族,对于圆与循环应该有着独特的经验与表达。当贺贺去画圆,对于她而言,那是时间循环的见证,是她个体生命某个节点时刻的铭记,是绘画世界的原初还原。”

          在夏可君看来,贺贺有着罕见的感知天分,把文学性的情绪和艺术化的感知,在岁月的咀嚼中,以圆形来整合,“艺术家也许认为自己更为靠近文学的诗性,但她的绘画却可以更好地体现她哲学的渴望”。在贺贺的《回旋于时间之中》等作品系列中,“圆环也是空无,是时间在空无中发出的静静震颤,实心的点与空心的点,必须在随机中可控。这是多么美妙的诗意表达,但却可以在绘画上得到充分体现。”

          艺术家贺贺,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和中央美院孟禄丁非具象研究第一届研修班,是广州画院特聘画家和广东省美协会员,现居广州。贺贺在绘画以外兼事写作,近年出版了个人随笔集《青虫》。

          谈到自己的抽象绘画,她曾说过:“重复与变化,必然与偶然,具象与抽象,圆与点在形式上是一种限制,但它也蕴藏着无限的可能,是一个个世界的开启。”

          本次展览,贺贺特意制作了《回旋》《回声》《图裂》等数件空间装置作品,这些作品沉淀了她对哲学、文学等经典的深度阅读和对经济全球化、疫情等话题的深度思考。反思性的艺术语言,让本次展览从个体的诗意内在经验,到艺术形式语言的建构,延展到对于历史与文明的深度反思。

          来自广州、东莞、郴州等地近百名美术、文学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了贺贺个展的开幕式。开幕式后,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批评家杨小彦,华南师范大学教授、当代艺术家李邦耀,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当代艺术家邓箭今,诗人、批评家世宾,与艺术家贺贺一起,就中国抽象绘画的创作及艺术土壤等问题进行了主题对谈,碰撞出了许多精彩的观念火花。

          《“无尽的循环”——贺贺个人艺术展》将持续至6月25日。棠美术馆和贺贺还共同为展览推出了大型画册《潜藏的火焰:贺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9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