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抟土为神——史延春的彩塑艺术

        作者:青明2023-05-07 08:48:04 来源:中国文化报

          ▲夜读春秋(彩塑) 2021年 史延春

          在中国美术馆靠近东门的展厅里,陈列着12件彩塑大师史延春的彩塑作品。此次“抟土为神——史延春彩塑艺术作品展”是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之一。尽管位置并不醒目,但还是令很多观众驻足流连,一位70岁的观众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同为雕塑者的他没想到中国的传统彩塑能够登上大雅之堂。也正是由于观众的热情,中国美术馆决定延长展期至5月14日。

          作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山西彩塑)代表性传承人,史延春从事彩塑艺术工作30余年来,主持完成了云冈石窟、大同华严寺、长治法兴寺、五台山殊像寺和芮城广仁王庙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的诸多彩塑造像修复与重塑工作。史延春的彩塑造像通过准确的造型、生动的形象、优美的动态、流畅的衣纹、精巧的饰物、和谐的色彩,生动塑造了宗教造像的个性特征,形成了宗教彩塑以表现善福德俱佳的美学观念。

          而此次展览展出的则是史延春自己的创作。作品《夜读春秋》采用了传统彩塑制作材料与造像法,展现了中国传统彩塑的技艺之美。《东坡居士》《米芾拜石》《空山疏林》等作品则塑造出中国历史上的高士形象,点画之间,形神兼备、诗意空灵。《宏愿如海》则融中国传统雕塑和现代雕塑于一体,独具新意。从他的作品中,观众可以感受到源自本土文化的东方美学与人文精神。

          史延春的艺术造诣首先得益于他渊远的家学。他出身于辽宁的民间艺术世家,自幼随祖父史宝海先生临习传统彩塑与壁画。1998年,史延春和父亲应山西长治文物主管部门之邀,在长治法兴寺探索性地复原了一尊宋代风格的彩塑圆觉菩萨像,从此开启了中国彩塑艺术的寻根之旅。“中国彩绘泥塑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组成部分,讲究的是绘塑相融,既有体积感和空间感,又有中国画的色彩和写意。彩塑是根植华夏文化沃土、反映民族艺术风格的载体。”史延春介绍,彩塑中既有寺庙和道观中的大型造像如敦煌彩塑,也有架上彩塑如天津泥人张,还有泥玩具如河南的泥泥狗,这些泥塑起到了服务社会、表达情感的功能,承载着“真善美”这一中国哲学思想和审美观念。

          史延春的彩塑造像继承了山西彩塑艺术的优秀传统。造像材料是选用可塑性好的黏土和覆盖性强的颜料。第一步是根据设计图搭建木构架,采用粗泥与细泥渐次加工塑造,泥中加入棉花等纤维,防止泥塑干燥开裂。塑像晾干到一定程度后,下一步是披灰,之后就是装銮,包括沥粉、贴金、彩绘的传统方法。“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地域的彩塑有不同的特点,开始修复工作之前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分析,锤炼技术能力,达到原创者的标准水平。”史延春说,修复工作是将历朝历代的匠人风格融会于心,再结合当代的审美情趣进行完善。

          史延春没有满足于自己的所学,希望获得更多当代的创作技法和理念,他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进行学习,并应邀参加了中央美院袁运生教授主持的“中国古代雕塑复制与中国高等美术教育体系的建构”课题组。在学习和工作过程中,他不断发现、探索、研究各地古代彩塑造像的艺术特征及表现手法,汲取前人积累的经验。在中央美术学院,他学习写实手法,锻炼基本功,培养观察能力和塑造能力,他对人体的肌肉、骨骼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塑造了很多人体形象,具有很强的人物肖像塑造能力。他不断思考如何让中国古代智慧的结晶充满现代生命力,并在不断尝试中探索新路径,逐渐形成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东方艺术注重写意,西方艺术注重写实,但这不是难以调和的,其实早在千年前,东西方艺术就在河西走廊进行了文化融合。”史延春表示,通过学习,他在理论研究方面有了很大提升,在技术方面也受益良多,尤其是造型的空间感对后期的创作起到很大作用。但他坦言,自己的艺术底色还是东方艺术,西方雕塑的造型主要突出的是“块”和“面”,但东方的雕塑强调的是线条,这些线条是起伏变化的、跳动的、灵活的,它们体现的是东方式的浪漫。

          “自20世纪初叶,随着西风东渐,西方造型艺术价值体系的引入与50年代苏联艺术教学模式在我国高等美术院校教学中的确立,民族传统雕塑曾一度受到巨大冲击而被边缘化,这造成了本土雕塑传统从精神到样式的双重断层。幸而一批雕塑家、民间匠师和理论家,深入体悟与反思本土雕塑传统,逐步恢复了东西方雕塑双峰并峙的格局。”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史延春正是在这一历史节点,承袭了本土雕塑艺术的衣钵。他在古代雕塑修复与重塑工作中,将家族技艺的小传承转变为以历代彩塑精品为师的大传承。在个人创作方面,史延春在深刻领悟古代雕塑造型规律和审美精神的基础上,又吸纳了学院派的形体结构意识,丰富和强化了本土彩塑的艺术表现力,为新时代中国传统雕塑艺术疆界的拓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从艺30多年来,史延春切身感受到国家和社会对传统艺术的重视,彩塑内容在高校教学中所占的分量也越来越重。但是传统雕塑仍然面临着不被西方雕塑认可的境地。接下来,史延春计划把传统彩塑技艺更好地传承下去,加大教学力度,弘扬传统彩塑的艺术思想。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