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作者:广兴2023-04-21 08:34:45 来源:中国艺术报

            (1/2)丰子恺作品

            (2/2)丰子恺作品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天上的星辰——丰子恺漫画艺术展”纪念丰子恺诞辰125周年

            丰子恺先生是家喻户晓的漫画家,他多才多艺,也是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翻译家、装帧设计家。他一生创作了无数脍炙人口的漫画,滋养和启迪了几代中国人。

            由日本引入的“漫画”一词,在中国的首次使用就是始于丰子恺先生。1925年5月,由郑振铎主编的《文学周报》连载了丰子恺先生的画,编者注明其为“漫画”。同年12月,《文学周报》社出版了《子恺漫画》,从此,漫画一词在中国流行开来。2023年适逢丰子恺先生诞辰125周年,为了纪念这位中国现代美术先驱,由湖州市博物馆(湖州市美术馆)和丰子恺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天上的星辰——丰子恺漫画艺术展”于4月11日至7月16日在湖州市美术馆展出,中国美术馆研究部主任裔萼担任策展人。

            本次展览精心遴选125件丰子恺先生的漫画作品,在“护生之心”“童真之趣”“诗意之情”“闲逸之韵”4个单元中,多维度展示丰子恺先生漫画艺术的独特风采。展览还特别开辟“家风家学”单元来呈现丰子恺先生亲笔书写的家书信封30件,以讲述丰氏良好的家风传承和家学渊源。通过展览,观众不仅能够领略丰子恺先生漫画作品的艺术魅力,更能通过其作品感受到这位漫画大家对众生的大爱和对人间的深情。

            丰子恺先生善于以简笔水墨的形式表现日常琐事,其漫画强调画中有诗,诗书画相融,诗意、谐趣、哲理俱足,画风简洁明快,平实隽永,在中国现代绘画史上自成一家。丰子恺先生曾自言自己的心被四件事所占据: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正如在《冬日可爱》《最后的吻》《愿作安琪儿空中收炸弹》等作品中展示出的博大之爱与真挚之情,造就了丰子恺艺术的永恒之美。2020年6月,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小行星命名委员会为一颗中国天文学家发现的小行星命名为“丰子恺星”,展览以“天上的星辰”作题,当为致敬。丰子恺先生这位具有童心、佛心、诗心、爱心的伟大艺术家,犹如天上的星辰一般,闪耀在人们心中。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6(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