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 (北京巡回展)”举办

        作者:宫剑南2023-04-14 08:23:49 来源:中国艺术报

          4月10日,由中国美协、浙江省纪委、浙江省监委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嘉兴市纪委、嘉兴市监委、桐乡市委、桐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北京回巡展)”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桂林以及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马锋辉,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浙江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剑伟,章云、李伟、陈黎青、刘曼华、王立军、王险峰、温西湖、赵亚锋、沈丹等有关方面负责人、部分参展漫画家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主持。

          本届漫画展于3月10日在桐乡首展,展出了104件入选作品,此次北京巡展由浙江省纪委从历届收藏作品当中挑选59件佳作,与本届首展作品共同展出。展览涵括4个选题:一是展现新时代党自我革命的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反映新时代赶考路上,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二是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伟大实践,反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气象新面貌;三是反映清廉机关、村居、学校、医院、国企、民企、交通、文化、工程等清廉单元建设的生动实践;四是展示清风护航中心工作,反映廉洁办会、为疫情防控工作以及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等方面的生动实践。参展的漫画不乏有英韬、毕克官、缪印堂、韦启美等老一代漫画家的作品,亦有徐鹏飞、陈黎青、张耀宁、徐进、刘曼华、权迎升等当代漫画家力作,他们以生动诙谐的艺术表现手法敲响廉政警钟。

          桐乡是漫画大师丰子恺的故乡,据桐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亚锋介绍,近年来,桐乡在“廉洁文化建设”上开展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自2007年创始以来,每3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6届,已成清廉桐乡乃至清廉浙江建设的金名片。

          马锋辉表示,16年来,廉政漫画积极发挥了漫画艺术的“成教化、助人伦”的社会文化功能和道德教育的作用,用艺术的力量和漫画的影响力推进反腐倡廉的观念深入人心。展览必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积极的影响,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

          以画养廉、以画颂廉、以画助廉,是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的办展初衷,漫画家们施展精妙的创作思路,将廉洁元素融入漫画之中,如毕传国的《作秀》、曾潮波的《知法明理者全》、高文的《拦马图》、邝飚的《内卷》、李海峰的《刷码过关》……“这些优秀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漫画创作者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思考:有的是对清廉建设成果的深情歌颂,有的是对廉洁故事的生动再现,有的是对不正之风的批评讽刺,有的是对党纪法规的诠释宣传,有的是对今昔对比的精巧解读,有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希望……这些作品具有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8(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