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北京巡展)”在京开幕

        作者:李百灵2023-04-12 08:05:45 来源:文旅中国

          展览现场  主办方提供

          漫画作为一种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以幽默的笔触描绘生活社会时事,针砭讽刺不正之风,引导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漫画的使命与当下社会倡导的廉洁文化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4月10日,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北京巡展在北京开幕。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徐永军,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宣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陈桂林,中国文联办公厅主任邓光辉,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章云,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李伟,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副主任董竟成,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主任陈黎青,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副主任刘曼华,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秘书长王立军,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委员权迎升,浙江省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黄剑伟,嘉兴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险峰,嘉兴市纪委监委宣传部副部长温西湖,桐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赵亚锋,桐乡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沈丹等,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陶勤主持开幕式。

          赵亚锋在开幕式谈道:“近年来,桐乡在‘廉洁文化建设’上开展积极的探索与实践,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自2007年创始以来,每三年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已成清廉桐乡乃至清廉浙江建设的金名片。截至目前,六届展览已累计收到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000多名漫画爱好者创作的2万余幅作品。今天的展览能走出桐乡,在首都北京举行,既是对桐乡廉洁文化建设的一种发扬光大,更是上级领导、部门对我们的支持鼓励。我们将继续努力、挖掘潜力,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这块牌子擦得更亮、更出彩!”

          马锋辉书记在致辞中介绍:“为了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不断加固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中国美协、中国美协漫画艺委会在中国文联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动员组织全国漫画家,紧扣廉政文化主题开展创作,发挥组织优势、专业优势,不断探索形成沉浸体验、教育警醒、思想启发的廉洁文化教育新方式,努力打造廉政漫画这个廉洁文化品牌,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价值导向、行为约束、生态净化等作用。本次展览在筹划初期就进行了精心策划,围绕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壮阔历程和辉煌成就、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气象新面貌、清廉单元建设、清风护航中心工作四个方面选题进行主题性创作。这些作品以别具一格的艺术形式诠释宣传党纪法规,以简练概括的艺术语言鞭挞腐败问题,以生动有力的表现手法敲响廉政警钟,展览必将在社会上产生广泛积极的影响,促进全社会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风尚,努力形成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的良性互动局面。”

          陈黎青主任在开幕式上介绍:“一个月以前,第六届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首展活动在桐乡开启,这次我们又将廉政漫画带到了北京。本次巡展活动共展出廉政漫画163件,除了第六届的104件优秀入选作品外,还有历届展览中挑选出的59件佳作。这些优秀的作品,充分展示了漫画创作者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思考:有的是对清廉建设成果的深情歌颂,有的是对廉洁故事的生动再现,有的是对不正之风的批评讽刺,有的是对党纪法规的诠释宣传,有的是对今夕对比的精巧解读,有的是对美好未来的期待希望……这些作品,或让人啼笑皆非,或瞠目结舌,或心存敬畏,或掩卷深思,具有良好的教育和警示作用。

          第六届“中国·桐乡漫画展览”于2023年3月10日在桐乡首展,展出了104件入选作品。本次北京巡展又由浙江省纪委从历届收藏作品当中挑选出59件的佳作参加展览,展出共计163件作品。其中不乏有英韬、毕克官、缪印堂、韦启美等老一代著名漫画家的作品,亦有徐鹏飞、陈黎青、张耀宁、徐进、刘曼华、权迎升等当代著名漫画家力作,他们的作品以简练夸张的笔法鞭挞腐败,以生动诙谐的艺术表现手法敲响廉政警钟,是一次难得的漫画廉政主题性精品展。以画养廉、以画颂廉、以画助廉,是中国·桐乡廉政漫画展览的办展初衷,漫画家们施展精妙的创作思路,将廉洁元素融入漫画之中,实是传承弘扬廉洁文化的创新之举,期待为推动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贡献积极的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