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探索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思政教育价值

        作者:刘丽媛2023-03-27 08:01:38 来源:光明日报

            “艺术源于生活,生活成就艺术。”艺术活动是人们对现实生活的一种创造,也是培养人们感受生活、热爱生活的途径之一。校园作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摇篮,所开展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在教育过程中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学生通过参与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在实践中学习理论知识,提高创新能力,培养正确的价值观,实现知、情、意、行全面发展。新时代背景下,学校将思政教育贯彻整个教育过程中,加强思政教育的实践性,注重在实践活动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对于思政教育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其所蕴含的教育价值对于学生全面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对思政教育和艺术教育的要求,结合学院自身特点,组织开展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弘扬学校传统文化、丰富学生精神生活,努力探索思政教育的创新模式。

          创新思政教育形式 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

            爱国教育是思政教育的重点,是党和国家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源泉。作为直接向社会输送人才的基地,高校肩负着爱国教育的重任。讲授式课程容易使学生感到枯燥乏味,很难真正去激发学生的爱国情感并引导学生付诸在实践中;而校园文化活动作为一种实践教育形式,相较思政课程,效果更加明显。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是一种艺术教育,同时也是美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不仅是学校内涵风貌的表达,还可以直观反映学校特色,丰富学生的实践生活,符合当代社会“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借助学校开展艺术教育的优势,结合思政教育的主题内容,引导学生在艺术教育中陶冶情操,提升思想道德素养。2022年5月,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了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为题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艺术实践相结合的“百米画卷绘党史”集体绘画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够帮助学生提升专业技能,增强学生对美的鉴赏和创造能力;师生还可以一起重温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激发师生的爱国情感。

          增强团队合作 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

            集体主义是一个人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精神纽带,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为准则。个人与集体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自然也是一种集体主义教育,活动的开展需要各部门、各人员的有效配合、分工合作。因此,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增强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意识。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开展多种类型的校园文化活动,为真正落实集体主义教育搭建桥梁。2022年4月,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开展了“‘艺’起防疫情,运动伴我行”系列活动,将竞技与娱乐相结合,充分发扬了团体合作意识,既给疫情之下枯燥的学习生活增添了乐趣,也锻炼了学生的合作能力,鼓励学生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2022年6月,学院举办了以“拼搏进取,团结共赢”为主题的班级篮球赛,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增强学生凝聚力和向心力。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通过多彩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将集体主义教育融入其中,既丰富了学生校园生活,又迎合了“活动育人”的教育理念,也有利于学院的发展进步。

          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强化学生的职业理想

            理想教育是思政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所包含的职业理想教育对于学生的发展有重要意义。职业理想的高低关系着学生的职业道路选择,影响着学生的未来发展方向。职业理想教育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内在动力从而对本专业产生较强的认同感,同时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对学生理想教育有着积极作用。2022年11月,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举办了2022级“形象设计”课程结课展演暨美妆比赛。学生运用课程所学的专业知识,结合自己的创意,设计出具有独特风格的妆容,不仅锻炼了动手操作能力,而且对职业有了更深入的体会。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借助专业课程积极开展活动,将专业知识内容活动化,引导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职业的魅力、强化职业理想,在竞争中锻炼操作技能,提高实践创新能力。

          探索思政育人形式 提高学生教育质量

            教育不仅要“教”更要“育”。学校育人包括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和环境育人等多种形式,不同的形式对于不同学科来说产生的影响力也不同。而相较于在课程中通过知识传授和环境中通过潜移默化两种育人形式来说,思政教育更多地存在于通过活动背后所传达的教育意义来育人这一形式之中。校园文化艺术活动是教师进行思政教育的重要途径,而活动的成功举办需要学校、教师和学生的全力配合。因此,高校要抓住新时代发展机遇,努力创建思政教育的活动平台,同时教师和学生要积极“学在其中,乐在其中”,主动去发现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思政教育价值。

            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的思政教育价值体现在方方面面,对于学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成为高校教育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交通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结合院校专业特色,积极落实活动育人的教育理念,将思政教育融入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完成人才培养的目的,有利于思政教育的贯彻落实,也有利于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发展。实践证明,校园文化艺术活动对思政教育的落地推广具有显著积极作用,并具备其他形式不能替代的优势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4(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