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画白菜还得看齐白石

        作者:缪士毅2023-02-07 08:09:01 来源:美术报

          齐白石 白菜昆虫

          闲暇之时,翻阅著名画家齐白石的《画集》,有幸观赏了他创作的许多以白菜为题材的画作,让人感到自然亲切,品赏不已。

          白菜,古称“菘”,十字花科植物,故乡在我国。考古发现,在陕西西安半坡新石器时代遗址中出土有白菜的种子。文献著录始见于汉代医书《伤寒论》。及至宋代育成各种佳品,且有白菘、青菘等名称。明代的《学圃杂疏》对白菜栽培也有记载。到了清代,《顺天府志》、《胶州志》及《续菜谱》等文献中已有大量白菜性状及栽培方法的记载。如今,白菜栽培早已广布于我国大江南北,民间视之为“百菜之菜”,有“大白菜是个宝,家家户户离不了”之说。当然,白菜也成了一些画家笔下的题材。

          齐白石,湖南湘潭人,中国近现代画坛极富传奇色彩的画家,擅画花鸟、虫鱼、蔬果、山水、人物,融诗、书、画、印为一体,被称为中国画大师,二十世纪中国十大画家之一。在蔬果题材中,他一生非常喜欢画白菜,常以其肥大、嫩白、脆绿的特点入画。他笔下的白菜看起来鲜嫩而水分充足,生机盎然,饱满又结实。他有许多著名的白菜画作,诸如《枇杷白菜》、《白菜昆虫》、《白菜萝卜》等。他的《白菜辣椒》这幅画为300mm×200mm,创作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晚期,在《白菜辣椒》中,可见画面上有一棵肥大的白菜,自然地摆在那里,不避俗,却能脱俗。齐老用寥寥几笔,将此棵白菜新鲜水灵之状描绘得淋漓尽致,而白菜左下方的两颗红红辣椒,则更加衬托了白菜的碧嫩,生动逼真。同时,此棵白菜占据了画面较大的画幅,凸显了白菜“王者”风范,契合了齐老对白菜之喜爱,并为其鸣不平的心情,恰如画中所题:“牡丹为花之王,荔枝为果之先,独不论白菜为菜之王,何也?”

          齐白石笔下的白菜之所以雅俗共赏,令人喜爱,是由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在作品中寄予了真情实感,“清白传家”是齐老画白菜的常用标题。他在自传中谈他有这一习惯:“所画的东西,以日常能见到的为多,不常见的,我觉得虚无缥缈,画得虽好,总是不切实际。”齐老出生于农家,时常下地种植萝卜、白菜等蔬菜,并与其结下不解之缘,在《种菜》一诗中直言:“白头一饱自经营,锄后山妻手不停。何肉不妨老无份,满园蔬菜绕门青。”他还认为“菜根香处最相思”,常以青白菜谐“清白”之音,视之清白如常,滋味淡泊。难怪,画白菜以及画好白菜,在他本人看来是极其自然的事。

          说来有趣,有位画家想学齐白石画白菜,可是却怎么也画不像,最后他实在忍不住了,就去问齐白石画白菜到底有什么诀窍。齐白石听后哈哈大笑:“你通身无一点蔬笋气,怎么能画得和我一样呢?”在齐白石眼中,如果一个人通身无一点“白菜气”,当然画不出像他那样的白菜。此收录于《齐白石自传》中的《白菜(1925年)》款题:“余有友人尝谓曰:五欲画菜,苦不得君所画之似,何也?余曰:通身无蔬笋气,但苦于欲似余,何能做?友人笑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8(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