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构建“五星出东方”形象谱系有形有感有效讲好中国故事

        作者:朱贺琴2023-02-07 07:49:37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草编篓 夏 和田博物馆藏

            (2/3)玉折枝花形佩(和田玉制) 金 首都博物馆藏

            (3/3)司禾府印(复制品) 东汉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藏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构建“五星出东方”形象谱系
          有形有感有效讲好中国故事
          ——评中华世纪坛“五星出东方”和田历史文物展

            由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中共和田地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民族博物馆、中华世纪坛艺术馆、首都博物馆、和田地区博物馆承办的“五星出东方”和田历史文物展日前在中华世纪坛举行。展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推进文化润疆实践为目标,建构出清晰的“五星出东方”形象谱系,并在真事、真物、真情的基础上,真正达成有形、有感、有效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

            展览分为从沙漠绿洲到丝路要冲、从城郭林立到于阗古国、从东西交汇到丝路交融三个单元,时间线上起于昆仑文明止于唐末宋初,空间域上覆盖世界四大文明发源地。在时空纵横交织的经纬线上,一件件颇具代表性的文物讲述着一个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大至沧海桑田与时移世易,小到家长里短与一丝一线。在展览设计者的宏大视野下,一条条主题鲜明的故事线被突显放大,而围绕“五星出东方”的故事丛尤其醒目。于是,在不同时代与不同地点出土文物的讲述中,一个庞大的联系五方四域的“五星出东方”形象谱系图不断成长壮大。纵览整个展览,有以下三大亮点。

            首先,汇聚了“五星出东方”形象谱系的众多家族成员。文物展在形象化的展示中,以巍峨的“万山之祖”昆仑山最先出场,接着作为祖居昆仑的西王母,进入昆仑神话的女娲、伏羲与黄帝等华夏共祖相继登场。以昆仑山上产出的于阗美玉为媒,沿着周穆王驰驾昆仑山与西王母会面并载玉而归的西巡之路,源源不断的昆山之玉进入中原,由此开辟出最早的玉石之路,而展览中汉代至清代传世于阗玉器的陈列便是明证。与此同时,伴随着西域绿洲文明的繁荣,丝路古道借助位居“亚心”的地理优势不断延伸,又勾连交通四大文明发源地。自汉使张骞凿空西域,西汉中央政府设置西域都护府,新疆地区正式成为中国版图的一部分。自此在文化经济方面频繁的交往交流交融中,出现了佛教西来又东传,于阗乐舞、于阗花骢、于阗画派盛中国的景象,而毛织白叠的东传与桑蚕织锦的西进,最终书写了“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国宝的传奇故事。于是“昆仑”“西王母”“女娲”“伏羲”“黄帝”“五星”“五行”“于阗美玉”“金缕玉衣”“绿洲文明”“亚心”“张骞持节”“传丝公主”“丝绸之路”“西域乐舞”“唐僧取经”“五花马”“汉锦”等形象符号的不断成长便建构出“五星出东方”的形象谱系。

            其二,注重“五星出东方”故事丛细节的生动有形。秉承“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宗旨,文物展不仅展出大量携带深厚历史记忆的文物,还汇聚神话、传说、诗文、遗址、文献故事等大量集体记忆与文化记忆的信息,用文书、墓志铭、壁画、木版画、印章、经卷、拓片、古钱币、织物残片、沙盘、视频等,使一个个湮没在历史长河中的人物得以重新浮现。如于阗王尉迟胜助唐平乱并与兄弟相互禅让王位的佳话,于阗王李圣天与李从德改李姓盼册封的史话,精绝人萨迦牟云与妙可爱情的传奇,于阗音乐家尉迟青与幽州王麻奴吹筚篥竞赛的趣闻,于阗画派曹仲达“曹衣出水”与尉迟父子“铁线描”的美谈,于阗鼠壤坟、龙鼓、蚕种传入等传说,与于阗有关高僧的传经取经、于阗公主于仙姬与北魏六朝、于阗人吕珎借贷、粟特人悉槃陀经商等故事,于阗花骢马入诗画的轶事。显然,这些对具体人物与事件的讲述,使文物展故事变得有形、有感。中国民族博物馆副研究员贺琛表示,文物展采用非虚构叙事的展陈策略,意在故事场景、人物、事件、时间要素基本确定的情况下,以故事情节留白的方式,吸引参观者按照事理真实、情感真实的方向主动构想,在历史与现实空间的切换中,达成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的认同。

            其三,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的教育意识明确。在展览开场时,一些列出互动提问的设置便确立了明确的展陈意识,如“中国昆仑神话的源头在哪里?”“为什么说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为什么说新疆的命运始终与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使立足大历史观的讲解更具教育说服力,文物展力求多线并进,立体呈现历史事件的发生环境与相关因素。如讲解西域文化在与四大文明的交流中如何对中华文明形成向心力、凝聚力时,展览既展示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常见的动植物景观、汉代于阗佛寺中具有希腊与印度风格的造像,还展现了汉代于阗使用的汉文启蒙教材《苍颉篇》、管理西域屯田的司禾府印、唐代于阗使用的汉文写作规范“书仪”、名盛大唐多样技法融合的于阗画作、演奏“霓裳羽衣曲”的西域乐器、汉文与佉卢文铸造的汉佉二体钱等,用典型事例诠释了多元一体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依据;在讲解昆山之玉时,以采玉、识玉、辨玉、礼玉、饰玉、食玉、赏玉、玩玉、葬玉等故事线,全面解读了中华玉文明;在讲解“五星出东方”汉锦来源时,从毛织罽袍氍毹毯的织造、棉布白叠蓝印花的使用、养蚕纺丝技艺的传丝版画、“元和元年”锦囊、“德宜子生”铭文锦帽、“长乐大明光”锦女裤、“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等,细致梳理了中华服饰文化的博采众长。这些有源可溯、有史可察的文物,在五行、五方、五星、五声、五色等厚重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中,使“中华文化通过实物实景实事得到充分展现、直抵人心”,也使“五星出东方”故事更加有理、有信、有意、有效。

            也许“五星出东方”故事有很多不同的讲述版本,但是站在正确的大历史观的基础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生动有形的故事丛为血肉,以汇聚众多中华民族视觉形象的形象谱系为外形,此次展览应该是“五星出东方”故事立体讲述最精彩的一个。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132(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