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故宫开年大展更换部分展品,颜真卿行书《湖州帖》将展出

        作者:李洋2023-02-06 08:21:03 来源:北京晚报

          故宫博物院2023年开年首展“国子文脉——历代进士文化艺术联展”,在开展近一个月后即将于7日更换部分展品。杜牧、范仲淹真迹即将收藏入库,换上颜真卿行书《湖州帖》卷等继续展出。

          该展的服务平台——北京文服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以来,众多文化爱好者前来一睹《杜牧行书张好好诗卷》。这是唐代诗人、书法家杜牧的仅存墨迹,也是罕见的唐代名人书法作品之一,原为清宫旧藏,后流散民间,为张伯驹收藏。1956年张伯驹将其捐赠政府,此墨宝重归故宫。

          《张好好诗》是杜牧诗作名篇,是他为歌妓张好好所作的五言长诗。杜牧以硬笔书写该诗,笔法劲健,颇多叉笔。许多观众在欣赏这件展品时,几乎是一个字一个字拍下图片,用以日后仔细研究。同样受观众喜爱的《范仲淹楷书道服赞卷》行笔清劲瘦硬,结字方正端谨,风骨峭拔,为范仲淹晚年佳作。

          出于对文物艺术品的保护需要,杜牧行书《张好好诗》卷、范仲淹楷书《道服赞》卷等七件文物展出至5日,次日撤展。同时,朱熹行书《周易系辞本义手稿》卷、欧阳玄楷书《春晖堂记》卷、陈介祺拓《毛公鼎》轴将更换为复制品继续展出。根据展览计划,故宫博物院将于2月7日调取新展品补充至该展,包括:(传)颜真卿行书《湖州帖》卷、明初拓《大达法师玄秘塔碑》册、文彦博行草书《三札帖》卷、解缙草书《自书诗》卷、张弼草书《千字文》卷。

          行书《湖州帖》卷是一件传由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所作的书札,讲述了湖州地区发生水灾,百姓得到安抚的事。颜真卿创“颜体”楷书,对后世影响很大。此帖据书写内容与相关史料推测,应书写于大历七年(772年)后,即颜真卿任湖州刺史期间。

          《玄秘塔碑》立于唐会昌元年(841年),裴休撰文,柳公权书丹并篆额,系柳公权书法代表之作。碑文横画右肩稍高,略带欹侧之势,体现出柳书的险绝,被后世视为柳书最佳之临习范本。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257(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