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

        作者:美周2023-02-06 08:03: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观众在艺术家邬建安手工镂刻牛皮作品《九重天》前驻足观赏

          目前,“影戏人间:陕西非遗皮影展”正在中国工艺美术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馆展出,包括“影迹循踪”“妆染簇镂”“腾挪吟唱”“文彩精华”“光影流传”5个单元,共展出陕西非遗皮影相关展品约200件。

          陕西是中国皮影戏的发祥地之一。陕西皮影戏被分为东路与西路两大艺术流派,几乎遍及陕北、陕南及关中各地,影人形制大小和表演唱腔各异,保留着民间说书的种种痕迹,是近代陕西多种地方戏曲的前身。皮影雕工至臻精美,镂空与留实巧妙搭配,造型优美生动、有韵有势、繁简得宜、虚实相生,极富特色;唱腔类型多样,碗碗腔细腻婉转、阿宫腔清悠秀婉、弦板腔明快清脆、老腔刚直高亢,搭配皮影签手出神入化的操纵技能,文戏情感表达细腻,武戏征战场面激昂,深受当地民众喜爱,影响广泛深远。自2004年中国加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以来,国家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陕西华县皮影戏、华阴老腔、阿宫腔、弦板腔相继进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随着新媒体时代的到来,陕西皮影戏也无可避免地面临着生存与传承困境的诸多挑战。因此,认识、发掘、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构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文化生态,是当前工艺美术行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本次展览是对陕西皮影艺术的一次聚焦和诠释,反映了新时期背景下非遗传承人勇于探索的精神状态,是民间艺术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一次全面呈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0(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