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

        作者:李亦奕2023-02-06 08:02:3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菜农(国画) 1950年代 林风眠 上海中国画院藏

          近日,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将目光再次聚焦于上海近现代美术史的百余年演变。作为“何谓海派”系列的又一大展,如果说正在中华艺术宫展出的“历史的星空——二十世纪前期海派绘画研究展”更多侧重于“海派”起源的学术探问,此次全新亮相的“艺术百年·光风霁月——上海近现代美术作品展”则是将落脚点更多地放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上海美术史。

          本次展览以时间线索展开,展出作品200余件,“海上画派引领一代风尚”板块简要回顾了1843年上海开埠以来,江浙皖一带书画家纷纷来到上海卖画谋生,“海上画派”就此形成的历史。包括“四任”、吴昌硕、蒲华、虚谷、谢之光等在内的作品在这一篇章都有呈现。展览的第二板块“新中国美术在时代发展中更新”则向观众系统展示了传统绘画的新生,上海美术家创作的既充满城市生活的烟火气又有着高雅脱俗的艺术审美情趣的作品,成为那个时代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如江寒汀的《萝卜丰收图》、林风眠的《菜农》、陆抑非的《秧担》、张大壮的《带鱼丰收》、陆俨少的《上海港》、沈柔坚的《上海雪夜》等,都是这一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精品之作。在“改革开放催生艺术创新精神”(1978年至2021年)板块,观众将领略到这一时期上海美术家的求新求异和突出个性。如体现上海艺术创作空前活跃的探索气氛的“十二人画展”“海平线”绘画联展,以及浦东开发开放推动的上海城市建设新一轮发展所带动的表现上海面貌大变样的美术创作热潮等,都在这一板块得到充分展示。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被列入上海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月份牌年画,也是本次展览的一大亮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