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兔跃纸上 一纸一剪尽不同

        作者:孔令晖2023-01-31 08:24: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水墨剪纸技艺剪成的一对兔子     受访者供图


          日前,安徽省巢湖市汪桥村,在全省迎春系列文化惠民首场活动中,安徽省级非遗庐阳剪纸传承人刘宁侯带着4位徒弟,现场奉献技艺,剪刀在纸张中间来回穿梭,游刃有余,一幅幅红色小兔很快剪成,栩栩如生。村民将剪纸的小桌围得水泄不通,都想拥有一只小兔,为新年增添喜气。

          刘宁侯自幼学习绘画,2000年之后主攻庐阳剪纸与工笔国画。在多年的学习与创作中,刘宁侯将中国画的水墨渲染渗透于北方粗犷的剪纸中,开创了新的剪纸技法“水墨剪纸”,使传统剪纸有了新的审美形式。

          “水墨剪纸”技艺在兔年的作品上有其灵动的表现。刘宁侯拿出一张黑灰色底纹、红蓝渐变的兔子,让人眼前一亮,这是刘宁侯运用“水墨剪纸”技法呈现的一幅作品。“这种技法相对工序复杂,需要先用宣纸剪出底稿,然后经染色、国画描绘、熨烫、装裱等步骤。”刘宁侯介绍,宣纸吸墨浸染渐变,能形成很好的层次感,再加上国画颜料,浓淡变化随意,传统剪纸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水墨兔子”成了大家的疯抢对象。在汪桥村的活动现场,一对情侣听说这种技艺后,专门跑到刘宁侯的工作室,“央求”为其制作一对兔子。

          每逢春节,在创作生肖剪纸作品时,刘宁侯不想用固定的套路去展示。这段时间,刘宁侯已经剪了100多幅和兔子相关的作品,每一幅兔子形态各异。他的作品元素融合多变,形式不拘一格,有站立的兔子,有奔跑的兔子,有蹲下的兔子,有张望的兔子……“每一只兔子都有自己个性的表达,这也是我内心创作想法的真实表达。”刘宁侯说。

          “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刘宁侯认为,非遗传承,需要与时俱进,要运用新的表现载体和形式,这样才能让更多人接受。在记者面前,她拿起一张彩纸,略加思考后,剪刀飞速旋转,不一会儿,一张憨态可掬的卡特兔子出现眼前,旁边孩子开心地鼓掌,爱不释手。结合不同使用场景,刘宁侯创新立体剪纸技艺,采用彩贴剪纸形式,先剪再粘贴起来,中间用特制骨架定型,呈现出的便是一对站立的立体兔子,整体色彩饱满,形态呆萌。“这种立体剪纸适用于摆饰,比如放在汽车前台,十分可爱。”刘宁侯说。

          在刘宁侯的作品中,不难看出与时俱进的创新。在春节窗花设计中,她将兔子与小篆字体结合,实现动与静的完美结合。在创作现场,只见她快速剪出两只站立小兔,贴于纸上,在两兔之间,写上小篆字体的“福”字。文字结合生肖剪纸,让人眼前一亮,充满趣味性。

          在刘宁侯心中,有一个更大的剪纸作品计划。“去年虎年,是我的本命年,我着手做一幅大作品,要在长10米、宽30厘米的宣纸上,随意不间断剪出老虎造型,而每一只老虎的形态都不同。”她说。今年,刘宁侯会继续剪出10米生肖兔的作品,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剪齐十二生肖。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