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博物馆里寻“兔”

        作者:李洁 张哲浩 通讯员 高妍2023-01-30 08:14:34 来源:光明日报

            早上8点30分,陕西历史博物馆(以下简称“陕历博”)的门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陕历博社会教育部教育员李彤正在耐心地等待着前来参加教育活动的孩子们。“老师,新年好!”五年级小学生许高明慧是第一个到的,向老师拜过年后她就迫不及待地询问起来,“今天我们的活动内容有什么呀?还有好玩的手工互动环节吗?”

            李彤向她耐心解答:“今年是癸卯兔年,老师专门为大家设计了‘瑞兔迎春’主题活动,想不想跟老师一起进展厅寻找藏着的兔子呀?课程结束了还有兔子黏土戳戳画可以玩噢。”“太好了,我最喜欢寻宝了!”许高明慧雀跃不已。

            在充满春节喜庆氛围的课堂上,教育员张馨悦以“春节知多少”知识抢答游戏开启新年的第一课,逐步让同学们了解“春节”的由来、春节的习俗以及“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美好寓意。教育员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课堂上充满欢声笑语。

            “我们今年的教育活动除了‘瑞兔迎春’主题外,还有‘礼尚往来’‘吉祥古语’主题,每个主题都设计了好玩有趣的手工互动环节。”在志愿者里被称为“孩子王”的介仪泽介绍,除了兔子黏土戳戳画,还有生肖兔衍纸画、汉代吉语装饰画、瓦当拓片制作等体验,让孩子们在陕历博里度过一个不一样的文化年。

            今年是兔年,在陕历博里也收藏着许多有关兔元素的文物。“大家来看这件唐代的滑石兔,这只可爱的兔子和我们现在的鼠标非常相似,但其实这是一件‘席镇’。古人席地而坐,用席镇压住席子四角防止滑动,滑石兔就是唐代席镇的一种。”志愿讲解员刘科辉正在为孩子们一一讲解着文物里的兔元素。

            “在这里我不仅学习到了关于‘兔’的文物知识,还度过了一个充满乐趣、仪式感满满的春节。”参加完活动的小学生宋丁语上开心地说。

            陕历博依托丰富的馆藏资源,以文物为载体,连续多年开展公益主题教育活动,策划开发了多项独具特色的博物馆课程,让青少年近距离接触文物,感受文物背后所蕴含的丰富文化内涵,并通过互动体验环节,让广大青少年感受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的魅力,培养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认同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