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2023年庆元旦·迎新春——著名画家冀培礼作品欣赏

        作者:核实中..2022-12-28 11:12:4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艺术简历】

          冀培礼、笔名戎马墨客、国家一级美术师、国务院特聘国礼画家。现任联合国文化总署美术联合会中国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国礼文化网特邀顾问、亚太经济领袖联合会艺术总顾问、中国书画名人协会主席、中国书画院副院长、中外名家书画院副院长、中国农民书画研究会理事、中国和平统促会艺委会理事、中国长城协会会员、北京东城书画协会理事。

          冀培礼老师——师从书画大师周光汉、胡忠良先生、几十年笔耕不辍、又得中国美协原党组书记雷正民、中央美院博导戴泽、王同仁等老艺术家悉心指导、逐渐形成了“雅俗共赏、平淡含新”的艺术风格。其作品被书画界评价为“传统中见现代、朴素中见色彩、构思新颖而墨韵生动”!很多佳品巨作被海峡两岸领导,国家机关、省市政府等单位收藏、其精心创作的长城百米画卷、经过十五年的修改完善、使古长城更具时代色彩,百余位将军艺术家亲笔题字作赋,极大丰富了长城画卷的内涵。成功举办长城百米画卷和百名将军艺术家题字展。并由民政部社会出版社限量出版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在全国抗疫期间,军人的职责和历史的使命,激情创作中国长城十三关,限量出版了精美画集。

          冀培礼热心公益、关心慈善、被授予“公益大使”、“爱心大使”,“杰出爱心艺术家”、等光荣称号。在与美国、法国、俄罗斯、日本、韩国、西班牙、泰国、新加坡等地文化交流中、其作品颇具影响、受到外国友人交口称赞与广泛收藏。

          “长城雄姿收心底、青山秀水落笔端”。冀培礼几十年来、用古朴中饱含宽广的构思、细腻处深藏磅礴的笔韵、尽情描画出大自然的绚丽(炫丽)画卷、抒发对祖国的无限情怀!

           

           

           

           

           

          绘胸中山水 作意中气象

          ——记著名丹青艺术家冀培礼

          中国传统的山水丹青艺术,从来就不是对客观物象的单一复现,而是一种经由画家文人情感和自然风情景观相互糅合所最终形成的艺术体现!因此单从这一方面上来说,中国传统的丹青艺术格调,就显然是要比西方式的油画作品更加具有可赏性和可品性,而那以物载道和以情映境的文化主张,亦是由此得到了全面的主观升华!今冀培礼先生作为当下画坛内的一名实力派老画家,他的丹青造诣也自然就是有贯彻了这种属于心迹的味象之道!作山水外师造化而求境,立画品中得心源而尚情,笔墨纵画端,可谓尽是有抒胸中之逸气!心绪倾泻,可堪超然。

           

           

           

           

           

          正是基于这份超然,他感怀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进程,以万里长城作为中国魂的伟大镜像,激情创作万里长城百米长卷,历时十五年的精心完善,终于让这件作品以出世既是横空的姿态呈现于世人面前,是谓当代美学的商彝夏鼎。百余位将军观览过他的作品之后,皆欣然题字作赋,让这百米长卷写满了中华民族的无比伟岸的精气神,亘古之未有,时代之新篇!诸多作品被国家机关、文化机构郑重收藏,表示着他的丹青作品拥有中流砥柱式的价值。

           

           

           

           

           

          意在笔先,随势而生,这是冀培礼先生于山水丹青创作中所一贯秉持的笔墨语境!也正因如此,观赏者也才会在他的众幅丹青画作中感受到那写意的自然气息,山石结构信手趈来,丘壑云烟胸有成竹,当然这一些的创作也并非是单纯的心迹化呈现,深厚的写生积淀也同样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创作基底!取景有韵而不流俗,立意高雅而不轻浮,笔墨画端中所流淌的,全然也都是那些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自然奇观!此真是绘气象于万千,畅形神于笔端也!

           

           

           

           

           

          从画面的风景表现上来看,冀培礼先生的山水画作显然是没有什么所谓的格式化表现,因为他深知山水作品是要深刻遵循于游目观象和览物所得的澄怀之道,唯有如此,方才能真正使自身的山水画作达到那由技入道的精神高度!山水景象平凡而又不平常,是可于静谧之间蕴逸气,亦是可于画意之中寄情思,而这一点也恰恰就是有和中国传统丹青的艺术文脉相得映彰!自然之美,抒情达意,栝淡之品,沁人心弦!

           

           

           

           

           

          绘胸中山水,作意中气象。作为传统丹青艺术中一大不可或缺的艺术题材,山水的艺术哲思性和精神性无疑都是十分深厚的,而作为一名成熟的丹青艺术画家,在创作山水丹青作品时,其首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才能将此哲思性和精神性完美的在画中表现和传达出来!因此从侧面来说,这也是能够印证一位画家自身修养和艺术功底的重要基础所在。今冀培礼先生执笔作画数十余年,他的丹青造诣在当下画坛内是具有着绝对的学术性和指向性,所以无论是在作品画意上的文人之风,还是在作品技法上的传统格调,冀培礼先生本人也都是能将其展现出一种极强的精神内涵和时代气息!受熏于林泉之景,潜心于自然之妙,大家风范,由此一目了然!

          著名书画评论家 邵信平

          2022年11月26日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1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