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四川绵竹年画村:“画”出一条乡村振兴之路

        作者:付远书2022-12-24 09:14:30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四川绵竹年画村      付远书 摄


          竹栏轻景青瓦舍,石径连幽年画墙。穿行于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孝德镇年画村的五彩村路,栩栩如生、鲜艳生动的年画让人提前感受到了“年味”。作为第十一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近年来,年画村深挖年画传统文化内涵,大力培育和发展年画产业,成为集文化创意、旅游、展览、民宿、乡村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为乡村文化振兴提供了一条优秀的示范路径。

          绵竹年画又称绵竹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木版年画之一,因产于竹纸之乡的四川省绵竹市而得名,流行于中国西南地区。虽然绵竹年画历史悠久,文化意蕴深厚,但发展过程却颇为坎坷。很长一段时间,绵竹年画呈现出文化资源浪费、发展资金不足、传承人才青黄不接等问题。

          乡村文化的重振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江苏对口支援部门的帮助下,年画村不仅建立起年画基地、年画传习所,还大力培育乡风画舫等年画产销企业,让年画从原来的小作坊生产到形成规模化产业,吸引了大量人才进驻,到现在,年画产业从业者已有2000余人。

          为了让这门民间艺术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促进年画产业发展,当地在年画制作的材质上、工艺上、功能上不断地拓展和创新,相继开发出刺绣年画、竹编年画、年画服装、手绘年画折扇、年画伞等20多个系列年画产品,开发传统年画及衍生产品1000余种,产品远销50多个国家和地区。

          兴业就是为了富民。年画村把产业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牛鼻子”,依托独特的自然优势和产业优势,发展农旅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形成以乡村美食、特色民宿、非遗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等为代表的特色文旅产品,极大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当地村民乘着文旅融合的春风,开起了农家乐、民宿、乡村咖啡馆等,走上致富之路。在各类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加持下,村民每年人均纯收入已达2.2万元。

          年画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魂与根”。每年暑假寒假,前来年画村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随处可见三三两两的游客或是骑游绿道,或是闲坐乡村咖啡馆,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园,在游客们体验别样乡村旅游乐趣的同时,更映射出年画村农家生活的幸福和甜蜜。

          “在年画村里,可以参与年画拓印、上色、勾线等全流程传统手工艺,体验几百年前年画手艺人的生活乐趣,还能品尝到柴火鸡、腊肉、牛排火锅等本地特色美食宴,亦能体验生态田园采摘的乐趣,年画村早已成为我们的打卡胜地。”在游客王瑞的眼里,年画村就是理想的栖居向往之地,这里文化与美景相融,传统与创新碰撞,让她深切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底蕴与魅力,更寻找到心灵的慰藉,一有假期,她便会带着家人来年画村感受宁静惬意的乡村生活。

          绵竹年画不仅让乡村“外在”变了模样,更展现了乡村“内在”的振兴与自信。孝德年画村通过定期举办各类绘画创作活动和弘扬好家风家训活动,让大家专注到创作中,激发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同时,通过将廉政文化、优秀传统文化和年画创作结合起来,让年画有内容、有创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训、村规民约等形象地传播。振兴年画,成为当地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的有效抓手。

          如今的年画村,以发展年画产业助推农民增收,以传承优秀德孝文化带动乡风文明,当地深入挖掘年画文化、年俗文化、德孝文化、农耕文化的深厚底蕴,创造了“农忙扛锄头、农闲握笔头”两种不同生产组织模式,体现了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前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转化成产业优势的典型案例。据悉,未来,当地还将持续激发年画文化的创造力和活力,让乡村文化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齐头并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91(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