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线上展出

        作者:秦毅2022-12-17 08:38: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为广泛发动民间文艺家、非遗传承人、新文艺群体、群众文化工作者、业余美术爱好者参与新年画创作,共绘美好生活,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的《关于征集“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的通知》得到全社会广泛响应,共征集到包括木版年画、新年画、农民画、油画、剪纸以及具有年画元素的漆画等作品138件。近日,评选结果公布,共评选出50幅入选作品、7家征集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单位,作品在线上开始展出。

          活动的举办既激发了陕西民间文艺家、农民画作者、专业美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也推出了一批反映新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新生活美景,为人民所喜闻乐见的新年画作品。

          年画是中国特有的民间美术形式,千百年来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喜爱。每逢岁末,我国大多地区都有张贴年画的习俗,一张浓墨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增添了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在不同历史时期,年画表现的内容各不相同。从远古时期的悬桃木印、贴神荼郁垒神像,到后来以《连年有鱼》《四季平安》《耄耋富贵》为代表的纳祥求福年画,反映了不同历史时期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延安时期,解放区出现了表现革命内容的新年画,在艰苦的战争环境里,起到了鼓舞军民士气的作用。1949年11月《关于开展新年画工作的指示》拉开了新年画运动的序幕,以《保家卫国》《人定胜天》《兴修水利》《五谷丰登》《六畜兴旺》为代表的一批新年画,成为宣传新社会、传播新思想的重要方式。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之际,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创作征集展示活动,为古老的民间年画艺术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时代情感和时代审美情趣,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载体。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