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伤害一种文明来争取另一种文明是可耻的

        作者:唐永明2022-12-05 07:47:45 来源:美术报

          10月14日,在英国伦敦的国家美术馆里,两名来自激进组织“停止石油”(Just Stop Oil)的00后趁人不备,突然将手里的番茄汤泼向了价值5.8亿元人民币的梵高画作《向日葵》。之后,两人同样把手粘在画作下方的墙上,然后开始大声演讲。


          近一段时间以来,发生了多起以“环保”名义,来实施对世界名画的袭击和污损事件,究竟为何博物馆的名家名作一次又一次被盯上?这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争议。

          袭击名画确实能够迅速达到招摇哗众、引人耳目的效果,无非是这些人心里很清楚,世界上还有什么论单位面积比名画更值钱、更容易接近、更能引起关注的物品呢?所以这些所谓“环保卫士”的手纷纷伸向了名画,一时间搞得许多名画纷纷遭殃,许多博物馆美术馆人心惶惶。这些画每一幅都是不可再生的人类艺术的瑰宝,在这些人眼里却成为了谋取某些诉求的筹码。那些本来安静地在博物馆里的世界名画以这样一种“屈辱”的方式被暴力地喧嚣亮相于各大媒体,如同拉出来示众一般,他(她)们的脸上身上,或挂着番茄汤、豌豆汁,或被涂上不明黑色液体……当历经数百年沉淀,那种经过艺术家精心调配渲染的古典色彩碰到现代那种化学或者食物调料后,有一种触目惊心的反差,文明被践踏蹂躏,不管你喜不喜欢艺术,不得不说所有人都会有一种悲凉和惊讶,从而引起巨大的愤慨。

          保护文明是文明延续的基本手段。环境保护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是这世界赖以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人类为解决现实或潜在的环境问题,已经想尽了各种办法,动用了多种手段来保护环境,但袭击名画的这些环保激进分子将生态问题、社会问题转化为“行为艺术”问题,以暴力为手段,丑态百出,演变了一出出疯狂破坏的闹剧,以所谓的正义诉求为理由,把人类公认的美好污染损毁,焚琴煮鹤,实在让人侧目鄙夷。这些名画难道不是人类文化环境的一份子么?如果以破坏或者亵渎一种文明来保护、获取另一种文明,那其价值和意义何在?从逻辑和因果关系来说,先决条件错了,最后获得结果肯定也是错误的。

          细细深究,也许这样的“环保”仅仅只是个幌子,从披露的这些人后面的支持者、组织来看,或许背后还隐藏着不可告人的某种政治、经济利益牵扯。时间会证明他们只是被蛊惑利用了,他们只是历史小丑的扮演者。

          其实根本问题还是在于犯罪成本太低,这些环保暴徒也清楚他们的行径对那些有着严密防护措施的世界名画来说,一般情况下伤及不到画作本身,不会破坏画作的价值,因这些画作外面都有一层玻璃保护,这样做往往只是隔靴搔痒,哗众取宠罢了,不用付出太大的代价。但袭击名画本身这个事件却能迅速引起各方关注和传播,事半功倍。如果法律规定将对任何有损那些动辄几千万甚至上亿美金的画作,哪怕是最轻微的伤害和精神性侮辱,就要进行经济索赔,哪怕是百分之几的赔偿,就能起到震慑作用,如此又会有几个人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来做这种事,赔个底朝天还要坐一辈子牢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1(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