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 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路径探索

        作者:王雪2022-11-15 07:47:25 来源:中国艺术报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深和我国高等学校国际化进程的推进,高等教育领域的中外合作办学已经成为当今时代教育全球化的鲜明标志。中外合作办学不仅是中外教育、文化、资本力量的高效整合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外文化相互借鉴学习和不断完善创新,最终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契机。在这一背景下,艺术类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模式也得到迅速发展,中外艺术教育理念和文化资源的配合与碰撞能够为当下我国高等院校艺术教育模式的创新与突破提供良好机遇,也能在中外艺术文化的交流传播中促进中国本土优秀艺术文化的对外输出。目前,我国艺术类院校正在努力探索更加高效科学的跨文化传播路径并取得初步成效,但实践中依然存在诸多问题和不足,需要尽快解决与完善。

            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概况

            我国实行中外合作办学已有20多年,互换留学生、专家学者互访、教育和学术交流、教育项目合作是中国高等教育中外合作办学的基本形式,也是当下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和方法。我国早期派遣出国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学习的留学生,在回国后曾为国内艺术院校发展作出很大贡献。近年来,国外优秀艺术文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来华授课、中外艺术院校的交流合作愈发频繁,来我国进行文化交流学习的留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同时,我国当前艺术类院校的跨文化交流传播还没有形成成熟完备的系统长效机制,不足以支撑当代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需求,一些客观存在的现象和问题阻碍了艺术院校的跨文化传播进程。首先,我国艺术类院校学生的文化知识基础相对较为薄弱,且部分学生文化学习自觉性相对不高,极大地限制了艺术类院校进行跨文化传播交流的空间和成效。其次,艺术类院校的跨文化传播内容和形式手段有待进一步创新完善。一方面,跨文化传播内容的不合理、不科学和不合时宜,会导致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产生负面消极影响。另一方面,艺术类院校进行跨文化传播的方式单一且同质化严重,创新性和实效性不足,导致效果不佳。同时,高等院校艺术教育进行跨文化传播交流存在比重失衡问题,如本应该双向交流的跨文化传播往往成为外来文化的单方面影响,忽略了本土优秀艺术文化的宣传和创新完善。最后,针对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交流的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成果还不充分、不成熟,相关部门机构的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

            艺术类院校的跨文化传播路径

            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国外优秀的艺术文化教育发展理念以及别具一格的文化艺术成果,将更充分地融入我国当代艺术类院校教育模式改革和跨文化传播实践中。为了保证未来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的科学高效,首先,艺术类院校要做到专业类课程和文化类课程的平衡。文化是艺术的源头与载体,为了尽快提高艺术类院校学生进行跨文化交流传播的能力,艺术类院校要提升文化艺术基础理论课程和对外文化交流能力训练课程的比重,特别是主要提升学生对本土优秀艺术文化的熟悉度和理解度,以便于学生在学习了解外来文化的基础上,更好地完善创新和对外输出本土艺术文化理念成果。其次,要提高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现跨文化传播方法手段的创新。一方面,跨文化交流传播内容要在充分客观的实践调查基础上,进行选择确定。无论是对外输出的中国本土艺术文化还是引进的国外优秀艺术理念,都要符合当代国内外大众的审美需求,尽量减少因为信仰和环境差异产生的文化冲突,努力推动符合国内外大众共同审美和文化需求的艺术文化之间的传播交流和完善创新。另一方面,艺术类院校要积极创新跨文化传播交流方法与渠道。一是艺术类院校要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国际性艺术交流活动,主动与国外优秀艺术院校机构专家进行项目合作交流和作品创作;二是在积极引进学习外来艺术文化的同时,有能力的艺术类院校要重视海外文化传播交流基地的建设,主要负责将本校、本国优秀艺术文化成果更广泛深入地传播到世界各地;三是要善于将中国特色艺术与现代传媒技术相结合,提高本土艺术的时代魅力,如北京舞蹈学院就在对外交流中运用剪辑和特效技术,创作出具有鲜明本土文化特点的舞蹈纪录片。

            最后,中外合作办学背景下艺术类院校的跨文化传播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在政策和财政上的大力支持。其一,政府要加大对艺术类院校中外合作办学和跨文化交流合作实践活动的政策支持,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国外艺术类院校和专家学者来华进行文化交流,吸引外国留学生来华学习中华优秀文化;其二,要为艺术类院校进行跨文化传播交流提供便利的平台和充足的资金支持,帮助优秀的艺术类院校建立海外文化艺术传播研究基地;其三,优化艺术人才培养模式,突破传统艺术教育理念,提高艺术类学生的文化知识水平,并着手推进艺术类院校艺术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教育要面向世界,艺术类院校的跨文化传播教育是民族艺术文化繁荣发展和现代优秀艺术人才培养教育的必然要求。就当前艺术教育跨文化传播现状而言,要从传播主客体、传播内容和手段、传播条件等多方面着手进行方法创新和路径探索,尽快建立起我国艺术类院校跨文化传播的高效系统机制,充分发挥艺术类院校在艺术文化传播发展和艺术人才培养上的时代价值。

            (作者系山东艺术学院讲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2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