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陕西:“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网上美术作品展喜迎二十大

        作者:admin2022-10-17 07:26:33 来源:文旅中国

          王国伟 《秦岭深处有人家》 油画

          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陕西美术界唱响新时代,一场主题为“为人民立言·为时代放歌”的网上美术作品展近日启幕。此次展览由陕西美中油画雕塑院倡议发起,陕西省美协、书协等倾力支持,陕西省国画院、陕西省书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陕西省文化馆,以及陕西全省10个地级市行政区的文化馆等老中青三代文艺骨干89人积极参与,收到高质量精品画作、书法及雕塑作品超过200幅(件)。

          文艺评论家李星表示:“这是陕西艺术家群体艺术行为与经验在时空中纵横交错、异质同构的一幅立体画卷”。

          总策展人王国征(国家一级美术师、研究员、陕西美中油画雕塑院院长)寄语:“把对文艺、对生活的崇敬之美镌刻在对人民无比关心之中、镌刻在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之中,在与中国实际的结合中创作出更多样、更丰富、更优秀的讴歌祖国繁荣和富强的精品力作。”

          本次美术精品网络展具有三大鲜明特色。

          第一,艺术的最高属性是世界性与民族性的统一。入围作品涵盖油画、国画、版画、书法、水彩、色粉、年画、雕塑等多个门类,展品济济一堂,异彩纷呈,打破了艺术不同流派、门派之间的壁垒,多元艺术互相碰撞,激发出迷人的火花。参展作品具有鲜明的国际视野,创作理念更具世界性,同时又呈现出中国特色,将世界性与民族性进行了极好融合。

          第二,精品力作是时代的深刻浓缩。本次网上美术作品展涌现出一大批来自一线文化干部的创作,陕西十个地级市文化馆、群艺馆等社文系统从业者参与人数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以更加贴近民生的视角关注百姓生活,艺术创作拥有更加细腻的感情和共情能力,极具感染力。作品讴歌时代,聚焦社会生活、疫情下的民生百态,其中传递的中国时代精神深深激励着观众。

          第三,艺术全面化身生产力。艺术是生产力,服务陕西社会事业的繁荣与发展。本次参展艺术家阵容豪华,有王国征、王国伟、潘晓东、栗子明、郭胜利、李剑、耿建义、谢伟、马建飞、晏子等油画家;景德庆、张雪丹、刘奇伟、祝金刚、卫俊贤、惠升碧、王邦柱、惠潇、李多木、孟强、黄山云等国画家;屈应超、卢兆祥、石瑞芳、张英群、余继忠、梁照宏、方爱生、艾振华等书法家;石村、蔺宝钢、李红军、周起祥等著名雕塑家;戴信军、宋如新、陈吉祥、雒志俭等版画与其他画种名家。

          参展艺术家们年龄跨度超过半个世纪,最年长者逾耄耋,最年轻者刚步入社会。他们将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为自己的家乡建设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力量。

          陕西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书写着时代史诗,以精品力作深情献礼党的二十大。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