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香港艺术品秋拍:亿元拍品重回,市场分化显著

        作者:admin2022-10-12 08:57:13 来源:澎湃新闻

          中国嘉德香港2022年秋拍现场

          澎湃新闻获悉,中国嘉德、苏富比拍卖近日分别完成了2022年香港艺术品秋拍的线下拍卖(部分线上拍卖仍在持续)。中国嘉德香港总成交7.63亿港元,创历年之最。香港苏富比拍卖的总成交34.61亿港元,诞生4件超1亿港元的拍品。久违的亿元拍品重临市场,千万港元拍品也频频出现,为此次香港秋拍注入了不小的动力。

          不过,一位资深艺术品经纪人向澎湃新闻表示:“以往境外市场、境内市场同步繁荣的情况或将改变,香港的成绩单并不一定能完全复刻到内地市场,还需要继续观察。”这一观点在苏富比拍卖板块内部的成交情况两极分化也得到侧面印证。

          10月9日,中国嘉德香港拍卖和香港苏富比完成了2022年艺术品秋拍。中国嘉德香港十周年庆典拍卖会总成交7.63亿港元,创嘉德香港历来最高总成交额,5个专场获得白手套成交(成交率100%)刷新4项拍卖纪录,11件拍品过千万港元。

          香港苏富比19场线下拍卖,总成交34.61亿港元(线上拍卖仍在进行中),增长12.2%,4个专场获得白手套成交,诞生4件超亿港元、49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拍品。

          中国嘉德(香港)董事总裁胡妍妍在拍卖后说:“两年零八个月后,再次踏足香江,感慨万分。下机到埗不敢怠慢、马不停蹄与在港藏家好友们见面问候。十周年庆典拍卖预展首日,同时开幕的还有两个收藏家专题艺术大展‘粤色画意——梅洁楼藏书画’展及‘竹月堂、明成馆、自得堂藏清初三代御窑单色釉文房瓷器展’,三展相映生辉,我们重新找回久违的临场感,亦感友情的温暖和勇往直前的力量。”

          香港苏富比的4件过亿拍品为——“威廉姆森粉红之星”钻石、里希特抽象画作、清乾隆洋彩交泰瓶和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交椅。

          有分析认为,“香港苏富比这季秋拍,为亚洲艺术市场立下风向标。从里希特亚洲第二高价《抽象画》,到黑马艺术家艾米莉・梅・史密斯刷新最高拍卖纪录,再到黄花梨圆后背交椅、威廉姆森粉红之星钻石雄踞拍卖最高价之列,也印证了全球藏家对最顶尖拍品的持续需求。”

          一位资深艺术品经纪人向澎湃新闻表示:“这次香港拍卖总体不错,可以为接下来内地市场拍卖提振信心。不过,以往境外市场、境内市场同步繁荣的情况或将改变,香港的成绩单并不一定能复刻到内地市场,还需要继续观察。”这一观点在苏富比拍卖板块内部也得到印证——相比过去两季秋拍,今年现当代艺术市场收缩调整,两极分化明显,藏家在出手竞价时也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多件高估价拍品,以低估价甚至低于低估价落槌成交。

          9月26日起,中国香港实施“0+3”检疫安排。10月2日至9日,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如期举行,涵盖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国书画、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中国艺术珍品、中国古代书画等多个专场。

          粉红钻石“威廉姆森粉红之星”以破纪录的4.53亿港元高价成交,由私人藏家投得,刷新任何宝石每克拉成交价之世界拍卖纪录及成为拍卖史上第二高价之珠宝。

          德国抽象表现主义艺术家格哈德・里希特创作于1932年的一幅抽象画以2亿港元问鼎苏富比此次当代艺术夜场。

          在香港苏富比中国艺术品秋拍场上,诞生了2件过亿元拍品。出自吴权博士藏珍的清乾隆御制洋彩紫红锦地乾坤交泰转旋瓶,由多位藏家经长达30分钟的争夺,出价超过80口,最终以1.77亿港元高价拍出。这件瓷器制作巧妙,夹层、镂雕、交泰、转旋集汇一身,以中国祯祥纹样,搭衬西方巴洛克风图案,配色艳丽,紫红明黄相合,隙地锥剔凤尾卷草锦纹。据录烧制于乾隆八年(1743年)或即后数年。

          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是苏富比的另一个重头戏,日间、晚间两个专场总成交额5.6亿港元,成交率逾95%,共产生1件亿元拍品,9件千万级拍品。明代黄花梨圆后背交椅,以1.24亿港元成交,刷新世界交椅拍卖纪录,成交价为原有纪录近两倍。据报道,在拍卖现场,此标的以800万元港元起拍,而后在现场展开了密集的竞价争夺,仅5分钟便已经突破7000万港元,至9000万港元后每口100万港元的加价节奏并没有放缓,至1亿港元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最终以1.06亿港元落槌,加佣金1.24亿港元成交。

          在众多明式家具中,以交椅最为珍贵。目前传世的明代圈背交椅不到30把,且多藏于博物馆之中。此把交椅简素无纹,靠背板弯弧分明,整体线条洁净,幽然隽永。

          何鸿卿爵士私人珍藏专场中其他高额成交的拍品还有齐白石 《繁花硕果》 设色纸本立轴四条屏,成交价78,649,000 港元;十一至十二世纪大理国鎏金铜阿嵯耶观世音菩萨半跏像,成交价48,775,000 港元;元青花鱼藻纹罐,成交价39,700,000港元。

          一件商代大理石雕蛙,估价300万-400万港元,最终成交额爆出2881万。这只商代大理石雕蛙,线条简练,去尽繁纹细节,抽象却生动,历三千寒暑虽古宜今,所蕴美感恒久隽永。

          香港苏富比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秋拍总成交额达4.7亿港元,成交率近九成。

          古代书画部分,李梦阳《行书自作诗二首》以2760万港元远超越高估价成交。祁豸佳 行草李白《梁园吟》《襄阳歌》成交价为6,55万港元。明诸家各家墨迹的手卷,以453万港元成交。明清绘画板块中的金农《墨梅》、仇英《四季山水》均超过500万港元成交。

          中国近现代书画部分,领衔拍品为“鸣远堂”藏张大千青绿山水巨制《江山无尽》以3667.5万港元成交。该作有地以飞机“俯瞰”角度取景写成《江山无尽》,气象恢宏,呈咫尺千里之势,乃画家去国前夕所出。

          香港苏富比的“现代与当代艺术”拍卖在全球藏家通过现场、电话委托、网络等不同渠道的激烈竞投之下,五场拍卖共录得11.87亿港元的总成交额,295件拍品总成交率达85%,诞生1件超亿港元、21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拍品,刷新艾米莉·梅·史密斯、路易丝·邦尼两位艺术家的最高拍卖纪录。

          有分析指出,这一季香港苏富比现当代艺术秋拍,无论是现当代大师,还是艺坛新秀都备受藏家追捧,尤其是女性艺术家作品成交率高企成为瞩目的焦点;然而,较前两季拍卖的战绩(14亿、15.6亿港元),市场收缩调整,两极分化明显:藏家在出手竞价时也变得更加谨慎,尤其是多件高估价拍品,以低估价甚至低于低估价落槌成交,仅诞生1件亿元级拍品。最高成交的5件作品中,格哈德・里希特《抽象画》以低于最低估价落槌,2.004亿港元成交,创下艺术家亚洲拍卖最二高价;常玉《红底瓶枝》以8669.2万港元估价区间内成交;赵无极作品《15.02.65》以最低估价落槌;首现全球拍场的毕加索《冠冕女子与国王饼》高出低估价两口竞价的6400万港元落槌;首登苏富比拍场的彼得・多伊格《乡村摇滚(后视镜)》加佣金以略高于低估价的7520.2万港元成交。

          中国嘉德香港方面,10月9日下午,随着“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的收槌,中国嘉德香港十周年庆典拍卖会也告收官,总成交7.63亿港元,创嘉德香港历来最高总成交额。

          其中,“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专场汇集东西方艺术家作品近170件,经过近6个小时的鏖战,录得1.77亿港元,创下嘉德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板块历来最高总成交额,成交率为85%,诞生3件超千万港元成交拍品。

          草间弥生《无限金网》,该作是草间最为经典的“无限网”系列之一,其中以玄黑为底的金网之作,更是稀少,在过去拍卖30年间,仅曾出现5件“黑底金网”之作,上拍的《无限金网》,为其中最大尺寸者。经30余口轮番出价后,以4200万港元落槌,含佣金以4863万港元成交,为低估价的4倍,写下草间弥生“黑底金网”作品世界拍卖纪录,亦为嘉德香港“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历年成交价最高拍品。该场的第二高价由奈良美智《O.T(无题)》以2697万港元夺得。

          中国嘉德香港十周年拍卖的高额成交专场有:“觀想——中國書畫四海集珍”总成交额1.42亿港元;“观华——古典家具及工艺品”总成交额6924万港元;“珍秦琳瑯—珍秦齋藏歷代古璽印及銅器”总成交额4317万港元;“观想——中国古代书画”总成交额4499万港元。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6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1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