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年画“潮”起来“新”起来

        作者:宋亮2022-10-10 07:30:5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近年来,从汉服、唐装的风靡,到河南卫视《唐宫夜宴》《水下洛神》等节目受到年轻观众追捧,再到舞蹈诗剧《只此青绿》的一票难求,不难发现“国潮”正越来越成为新的消费时尚和审美风尚。

          以年画为代表的民间传统文艺也顺应新时代进步与科技发展,主动拥抱当下流行文化与“国潮”风向,以全新方式唤醒国人的年画记忆,让更多年轻人看到中国年画的新势力,让中国年画返本开新,让这样一门古老的民间艺术焕发新的时代精神与活力。


          新年画 新艺术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年画艺术的改良创新运动,一批批年画专业从业者前赴后继、开拓创新,深入研究其文化内涵与时代文化价值,使年画艺术带着时代气息从传统中走来,进而引导更多专业美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用手中的画笔为人民抒怀、为时代画像,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从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美术作品。

          张运祥是杨家埠木版年画传承人,近年来专注年画样式的创新。他打破传统年画的构图和用色方法,创作了二十四节气木版新年画。据了解,杨家埠木版年画能传承到今天主要依靠创新,以前人们赶大集买年画,年画艺人的作品都是“年年各不相同”。杨家埠木版年画坚持创新引领、促进活态传承的发展方向,为全国木版年画的“潮流”转化及活化传承提供了可借鉴的思路。同属于新年画品类的中国农民画因其独特夸张的色彩构图形式、鲜活生动的画面题材,广受国内外赞誉,如上海金山农民画受邀“出海”多国展览交流,就取得了很好的国际声誉。


          新创意 新跨界

          将传统文化展览进行跨界融合与深度创新,与当代年轻人的精神需求相结合,将人们心目中古老且传统的年画艺术用一种新且“潮”的方式表现出来,给予它们新的生命力,这正是“国潮”展览及活动的魅力与精髓所在。

          由中宣部文艺局、中央文明办二局、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等5部门牵头主办的“赏年画过大年”新年画作品联展就充分体现了这些理念。整个展览活动在策划之初启动“新年画·心文创”IP战略,强化IP整体概念,从展览的价值观营造、故事提取、形象设计、多元演绎、产业开发的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对新年画艺术展览IP进行塑造,将年画与“国潮”巧妙融合,用一场艺术水平高、体验性好、互动性强的艺术展览,全方位营造出国人春节期间充满着喜庆吉祥、美好团圆的心灵家园。

          展览应用AR、人脸识别、人体感应等互动科技形式与传统年画元素创意融合,旨在探索非遗艺术与数字交互形式的创意融合和创新转换,助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同时展览推出“美好生活来”年画娃娃IP形象、手办盲盒及系列动画,“国潮娃娃”可爱活泼、活灵活现,展览现场展示供参观者打卡拍照,增加其趣味性及互动性,受到年轻观众的喜爱与追捧。据统计,展览期间,线上线下每日有近万人次观展。


          新人才 新时尚

          新型人才的培养是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创新的关键环节,创作人才、推广人才等都对年画这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意活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年画日新”创作营已成功举办两届。创作营以“溯源图新”为主旨,集结全国代表性年画产地的传承人及相关从业者、高校师生和业界设计师,在知名艺术院校资深导师的指导下进行年画及其衍生品的创作培训活动。

          创作营首创性地以“年画传承人+艺术设计创作者”的形式组成以年画产地为核心的创作团队,深入挖掘年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与精神力量,开展新年画创作和春节礼物的研发。《年画福神录》《战疫天神》等工作营文创成果创意满满、“潮”味十足,引导创作者将传统年画元素与年轻人的生活形态充分融合,展现了值得期待的市场空间。

          当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新国货”文化创意产品作为适应新的审美与潮流的产物,变得尤为突出。在博物馆展览的年画、流传在非遗人手中的绝活,经过设计师的创意赋能,摇身一变成为一件件有趣味、有温度的“新国货”。“新国货”的特质是将传统元素与现代元素融合,将中国文化符号、中华美学精神、传统技艺、制造业与文化产业等结合在一起,是爱国情感和文化归属感的集中表现。

          2021年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发起“老字号文创拓新”公益计划,邀请年画专家、潮流品牌专家、时尚设计师共同参与为中华老字号品牌焕新赋能。承载着年画元素且民族韵味浓郁的全新包装形象,给予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品牌全新活力,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中华老字号品牌,走进老字号,消费“新国货”。活动还通过启动老字号线上直播带货、“老字号·线上游”体验打卡等系列体验活动,助力老字号品牌向“国潮”新模式转变,让老字号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继续挺立潮头,彰显国家强大文化形象。


          新平台 新传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需要借助大众传播媒介与更广大的社会公众对话沟通,年画文化的生生不息更需要依托大众媒介源源不断地传播。

          “年画本就很美,我们只是用了年轻化的视觉去呈现它。”央视纪录片《年画·画年》的总导演许伟说。该节目带领观众走南闯北领略年画艺术的风采、追寻丢失的记忆、传承民俗的精髓、体味乡土中国的情怀。节目一经推出,收获众多年轻观众的好评。在年轻人集中的网络社区哔哩哔哩,节目相关视频点击量超过300万次,微博话题“年画·画年”更是登上热搜,节目里面的“动画小剧场”,将现代生活里的理想愿景放进古老的年画,还原年画里过年的场景。以年轻人带动年轻人,走近并关注老手艺,引发更多年轻观众的关注与共情。

          回顾传统,面向未来。年画艺术历久弥新,“潮”起来、“新”起来是时代所趋。时代在变,作为传统文化艺术的年画艺术当然也要随之改变,使来源于民间的鲜活的艺术形式真正活跃在新时代老百姓的生活中,走入寻常百姓家,走进现代潮流年轻群体,在系统综合“活化”中传承创新年画艺术。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院艺术总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9(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