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尹维新冰竹画展开幕式在武汉举行

        作者:admin2022-10-02 08:35:57 来源:中国建筑家网

          尹维新 暴冰

          9月28日,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尹维新冰竹画展开幕式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桂子山校区举行。

          开幕式现场,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鸿飞致开幕辞。他指出,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尹维新冰竹画展开幕式的举办,既是对学校明年“双甲子”校庆的重大献礼,更是传承中华文化血脉、传播中华文明、宏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举措。他希望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发挥好文化育人、滋养心灵功能,为发展文博事业、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生导师熊铁基在开幕式讲话中介绍了校博物馆源于1951年华中大学国学大师钱基博先生领衔筹建捐赠。作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代博物馆讲解员,熊铁基亲身经历和见证了校博物馆70年来的变迁和发展。他希望校博物馆多将有价值的文物展示给大家,从而更好地发挥博物馆文化育人、文化传承的作用和使命。

          “软雕塑”艺术家、湖北美术学院教授陈立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参观博物馆后,她最大的感受是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是一座了不起的博物馆,是一流的博物馆。她祝愿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开馆成功,越办越好;也祝愿尹维新的冰竹画展举办成功。

          华中师范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尹维新表示,作为一名华中师范大学退休教师受邀出席校博物馆开馆仪式,且冰竹画作品有幸成为校新博物馆首展同步展出,他十分感激和荣幸。他讲述了自己在母校湖北美术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学习与工作的经历,并表示华中师范大学深厚的人文底蕴、良好的学术环境与良好的教风学风促进了他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地开拓进取、守正创新、不忘初心。谨以本次冰竹画展作品感谢母校华中师范大学的培养。他将“艺海无涯苦作舟,只管耕耘不问收,借来古今壮我胆,披荆斩棘到晚秋”,在艺术的道路上长耕不辍。

          开馆仪式上还举行了博物馆藏品捐赠仪式。熊铁基、尹维新分别向博物馆捐赠了藏品。学校图书馆博物馆党委书记张伟代表博物馆接收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博物馆馆长刘宝卿表示,自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建成以来,在历任校领导、历代历史系师生和广大社会爱心人士的呵护下,始终坚守博物馆珍藏历史、传承文明的初心和使命,发挥了文物收藏、展示、鉴赏、研究、文化价值挖掘与传播传承等功能。

          历经70年的建设和积累,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逐渐发展壮大起来。目前馆藏跨越了新石器至夏商周三代,历汉唐宋元以迄于明、清、民国,累积3000余件(套)文物。目前在展的400余件珍品,涵盖了石器、陶器、瓷器、玉器、青铜器、漆器、造像、书画、印章、钱币、织锦等10余个门类。

          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藏品浓缩了自新石器时代至今五千年的中华文明,成为无数华中师范大学学子及社会各界人士与中华历史、中华文明进行对话的桥梁,成为华中师范大学对外展示的窗口。

          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说话,是博物馆人永恒的初心。让中华文化血脉、中华文明得以更好传播和传承,是博物馆人矢志不愈的追求。未来,华中师范大学博物馆作为校园文化重要平台,将承担起收藏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华文明使命,发挥好博物馆文物收藏、鉴赏、展示、研究功能,为把华中师范大学建成“教师教育领先的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断砥砺前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