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调整后带来哪些影响

        作者:黄俊娴 通讯员 王晶 2022-09-27 08:12:54 来源:美术报

          新版“目录”改了啥?

          9月13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2022年)》(以下简称“目录”)和《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管理办法》两份文件,其中与艺术门类相关的调整如下:

          一级学科

          原“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和“设计学”中涉及历史、理论和评论研究的部分合并为新一级学科“艺术学”;撤销原“艺术学理论”、“音乐与舞蹈学”、“戏剧与影视学”、“美术学”4个一级学科,“设计学”一级学科调整至交叉学科门类。

          专业学科

          撤销原“艺术”专业学科,其原本下设的八个专业领域重新调整;新增“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设计”6个专业学科,可授予硕士或博士学位;原“广播电视”专业领域调整至文学的“新闻与传播”学科名下。

          教育部在《文件》中明确表示新版目录将在2023年下半年开始启用,本年度已经入学和明年即将入学的2022届、2023届研究生仍旧按照“老办法”培养。同时需指出,研究生和本科生分属于不同的教育阶段,目前仍在进行高考冲刺的各位考生和家长无需多虑,暂时还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对艺术考研有何影响?

          在新版《目录》中,艺术门类下仅剩“艺术学”一个一级学科,且明确为理论研究方向,其考试内容必将会涉及到至少一门的理论课程。另外,新版《目录》将“设计学”正式列入交叉学科。这些年来,“设计学”虽然名义上属于艺术门类,实际上以同济大学为代表的十数所国内顶尖院校坚持“克隆”了一个工科版的“设计学”(0872),所以设计一直都是在“以艺术之名,行交叉学科之实”。“设计学”正式列入交叉学科有可能促使部分院校增加“设计学”研究生招生考试的可选科目组合,以吸引部分优秀的工科毕业生报考。

          随着“双减”政策的执行和落地,越来越多的教育培训资源被“驱赶”至研考领域,加之近年来就业环境不甚乐观,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都产生了考研的想法,导致这几年研究生入学考试“越来越卷”。文化课不好就进不了复试,而如果没能进入复试,再好的专业水平,再独到的艺术见解也就都没有机会展示了,这已是不争的事实。

          对于艺术博士而言,以往艺术学博士基本都是理论研究方向,除高校任教以外,对其它就业领域的帮助相当有限,所以艺术生考博的人数相对较少。新版《目录》中大幅增加了可授予博士学位的专业学科数量(由2011年的13个增长至36个),其中艺术门类下“音乐”、“舞蹈”、“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美术与书法”、“设计”6个专业学科都可以招收博士研究生。

          对美术高考有何影响?

          与研究生以学科为单位进行管理的做法不同,本科专业是按照学位的授予类型进行归类的,比如理学专业颁发理学学士学位,管理学专业则颁发管理学学士学位。对于部分“交叉”专业,学校可以自主选择颁发其中的一类学位,但为了方便管理,该专业在《本科专业目录》中仍归属于设立之初时所在的招生类别。

          在2011年以前,艺术专业颁发文学学士学位,所以当时被归类在文学门类下;2011年开始有了艺术学学士学位,于是各专业又被单独拎到艺术学科门类之下。此次的“设计学”虽然在研究生阶段被调整至交叉学科,但本科阶段“工业设计等专业授予工学学位,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授予艺术学学位”的基本情况并未改变,暂时不会影响本科专业招生考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25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7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