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新时代中国民间艺术 海外遗存整理与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作者:王拓2022-08-22 08:45:53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仕女作画图》清康熙(套印加手绘)姑苏版画
          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藏


          新时代中国民间艺术

          海外遗存整理与研究的价值与意义

          ——以海外藏中国珍稀木版年画的整理、研究与出版为例

          中国木版年画是中国民间文化大地上开出的一朵丰硕之花,是“中国民间美术的龙头”。2003年,由当代著名作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领域的学者、教育家冯骥才先生发起、主持并依托中国民协组织开展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大成果之一,即22卷本《中国木版年画集成》的历史性出版,不仅是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各年画产地的人士和国内权威学者共同从事的一项文化工程,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全面、系统地对全国50多个年画产地及其传世遗存进行的拉网式和摸清家底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而其中,更为有意义和价值的是海外藏年画精品类别《俄罗斯藏品卷》《日本藏品卷》的整理和出版。这也是国内首次举国家之力对海外中国年画的藏品进行的系统性、大规模的搜集和整理工作,开启了国内学界系统整理和研究海外藏中国年画藏品的新时代。

          自晚明以来,西方来华传教士与欧洲的早期汉学家通过有目的性的田野考察对中国散落在民间的大量民俗文物及相关的民俗文献进行收集、整理和研究。特别是当时并不为国内民众所重视的一些技术性相关文献以及民间的传统工艺类美术品相继流失于国外。学界对海外收藏的珍稀中国年画进行整理与研究的首要工作,即要全面、系统地摸清海外藏地及其藏品的信息。特别是对海外国家文博机构及部分私人藏家信息情况的寻访和掌握,以建立数据库的形式对海外藏中国年画的藏品、藏地等信息进行编目与整理。

          就目前所知,除了私人收藏外,藏有大量中国年画的海外机构就有十几个国家的近百个机构。如俄罗斯圣彼得堡的冬宫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东方民族博物馆等,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波士顿博物馆、纳尔逊·阿尔金斯博物馆等,英国的大英博物馆和图书馆、伦敦大学亚非图书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荷兰国家图书馆,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莱比锡图书馆,日本早稻田大学图书馆、天理大学图书馆、海杜美术馆等,法国的亚洲协会等机构。这些机构都收藏有相当数量的晚明至民国时期的中国民间年画。这些年画藏品在当时主要是西方来华传教士和汉学家通过购买和学术资料收集、研究的方式传播出去的。代表性的人物有法国来华传教士禄是遒,荷兰汉学家高廷,法国汉学家沙畹、外交官杜博秋,俄罗斯植物学家科马罗、汉学家阿理克、艺术家维诺拉多夫,美国学者队克勋,波兰学者夏白龙,日本学者黑田源次、永尾龙造等。

          不同国家馆藏的中国年画藏品因历史背景和入藏渠道的不同也大致形成了各自的特色。譬如,俄罗斯各博物馆的中国年画藏品主要是以天津杨柳青为代表的北方地区年画为主。德国、日本则以苏州桃花坞为代表的中国南方地区年画为主。法国的年画藏品以北方杨柳青年画与民间纸马尤其是北京纸马藏品为主。美国的年画藏品则较为丰富,如阿尔金斯博物馆藏有河南朱仙镇的年画精品,美国国会图书馆与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藏有辛亥革命题材的木版年画等。

          以德国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所藏苏州“姑苏版”年画为例,其藏品背景乃是17至18世纪欧洲大航海时代后,西方在华商人以中国“民间艺术品”的视角进行购藏。其中重要的藏品地点——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的茨温格宫的版画陈列室,其前身即德累斯顿波兰选帝侯、后来成为波兰国王的奥古斯特二世的王宫。他在位期间对中国艺术品痴迷向往,曾派人在欧洲四处购买和收集中国艺术品,“姑苏版”年画即是其中一项重要的收藏品类。此外,他还藏有数量惊人的景德镇瓷器以及其他清代的民间绘画作品。“姑苏版”年画进入欧洲后,被欧洲上层社会竞相追捧,成为欧洲“中国风”流行时期的典型艺术品代表。传统的苏州“姑苏版”年画在德国不仅数量庞大,而且品相精美。特别是该馆还保留了晚明至清初时期西方人在苏州订制的以天主教为主题创作的带有西方铜版画风格的“洋风姑苏版”作品,而这批风格的作品在国内目前极为罕见。因此,无论从数量上还是品质上,德国的“姑苏版”年画都远超国内。由于研究资料的阙失,国内艺术学界对于该领域的学术研究也显得十分薄弱。事实上,除了“姑苏版”年画藏品,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不仅藏有明末至清初江南地区和广东十三行制作的民间绘画作品1000余幅,还藏有约800幅欧洲画工模仿中国版画、绘画制作的“中国风”艺术作品。这些作品连同“姑苏版”年画在17至18世纪的中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中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是“东学西渐”及中国传统工艺文化向西方传播与影响的重要见证。尽管它们早在1738年就被制订在原始的目录中,但藏品自编入目录以来却一直被尘封长达200多年。直至2015年,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启动了“萨克森宫中国风与中国版画、绘画藏品研究”项目,邀请了冯骥才先生培养的年画研究方向的青年博士、德国洪堡学者王小明对这批年画藏品进行研究,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该馆结合其研究成果举办了学术研讨会和为期数月的展览,吸引了大量的欧洲学者与游客前来观展交流,对中国传统的民间年画及其所反映的中国民间百姓生活日常进行主题讨论。

          2017年,湖北美术出版社启动了《海外藏中国古版年画珍本》的整理和编纂工作。该书计划用4年时间厘清并整理出版中国古版年画在海外的收藏情况,对流落海外的相关文献与文物资料进行尽可能全面的发掘和整理。这是对海外藏中国民间年画的又一次学术研究工作,通过回望和重思“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方式和经验让人们看到中国民间艺术在海外所产生的影响,提高民族文化的自觉与自信,从而让流失海外的民间文化遗产以另外一种方式再度“回娘家”,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复兴作出贡献。

          总之,海外藏中国木版年画的遗珍曾是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的窗口,对它的整理和研究也是未来中国民间艺术走向世界的文化名片。对其挖掘、总结与弘扬,既是民间艺术在新时代新征程中自身发展的需要,同时也是新时代新征程中繁荣中国民间文艺工作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任务。

          (作者系苏州大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副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53(s)   7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