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动画产行业高质量发展令人期待

        作者:徐嘉欣2022-08-16 08:54: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首届北京动画周主场活动近日在京落幕。6场论坛、5场培训、5个主题展览、2场国际主题日活动、2场创投活动、数百部作品展映展播等一系列丰富内容和线上线下参与人次破亿的可观数据,让业界感到振奋。而动画与科技深度融合的鲜明特征,在开学将至的时刻,更给家长带领孩子领略创意文化、培养兴趣和进行科普教育提供了良好契机。从本届活动的情况看,人们的参与热情恰恰折射出了行业发展的广阔前景。

            作为一个重要的文艺类别和创意文化产业的组成部分,动漫产业发展历来备受重视。当下,虽然“动画”只是“动漫”的支类指称,但有时也被用来概述动画、漫画等呈现形式及其在影视、图书、音像及其他新兴传播载体的呈现形态。不管使用哪个概念,它以创意为核心的内容和精神内核,早已成为人们的共识,也成为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义所在。在国家倡导扶持发展创意文化产业的背景下,本届动画周把传承创新互鉴、弘扬中国精神摆到了突出的位置,向青少年共享“动画暑假”,着实让人眼前一亮。因为它牢牢抓住了“创意”核心,在推进中国动画或动漫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充分体现了传统审美与现代新质、价值传播与科普教育深度融合的重要内涵。而这些内涵,是我们不断摸索才得出的经验。

            我们曾经是动画大国,有着独具特色的动画创作传统,产生过《大闹天宫》《哪吒闹海》《小蝌蚪找妈妈》《三个和尚》等一系列有着广泛影响的经典作品。但是,在外国动画冲击之下,国产动画作品的影响力特别是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渐趋不显。原因可能比较复杂,但有两点是很值得注意的:一是受众定位较为僵化,或者仅把动画定位为青少年乃至少儿产品,忽视了它同样可以成为“成人童话”的创作空间与原创内容;二是较为单一地把动画创作看成是文艺创作而专注其审美特色,却忽视了它作为新兴行业的创意特质与科技内涵,难以唤起受众的新奇感和与时代同步的价值共鸣、情感共鸣。这是一个长期的重要课题,但机遇已经来临。

            近些年来,这些问题越来越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重视,相关情况也有了显著的改善和提升。从2008年出现动画片《魁拔》到近些年来涌现了《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缘起》《大鱼海棠》以及此次动画周上上映的《山海经之再见怪兽》等优秀作品,可以说成绩斐然。这跟国家重视密切相关,也跟行业积极更新观念、不断与时俱进密不可分,而其中呈现出来的现代化、全龄化态势,更给我们提供了重要启发。比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中侠气冲天的孙悟空,《哪吒之魔童降世》中“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尽管仍是经典的再造,其传递的价值充满了现代自信,其视觉画面充满了科技动感,受到欢迎也就不难理解了。而在此次动画周中,包括发布系列成果、启动北京动画科技创新共同体等重要举措,进一步从行业生态布局的角度发力,更让人充满期待。

            这些成绩和举措无疑有着积极的现实意义,而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看,在承认相关创作较好地实现了传统创新转化的同时,恐怕还需要注意到原创短板的存在。从近些年涌现的代表性作品就不难发现,其实不少作品是从传统经典“重写”“转化”而来的,而且当下的、现实题材的作品鲜见。一蹴而就不是艺术规律,这一点可以不必苛求,但动画或动漫艺术本身的创意属性,就说明“原创”在其中的重要位置。得益于网络文学提供的丰富资源,目前不少动画创制机构将目光投向了网络IP,产生了如《斗罗大陆》这样的作品,确实打开了一个新的窗口,但对于整个行业的创制机制来说,培育动画时代质感不仅仅是行业的事,更是反映社会价值取向、体现精神风貌、彰显未来审美的重要一环。那么,更广泛、更深层地培育浓厚的创意创新氛围,就是推动动画产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在科技发展蒸蒸日上、文化自信越发彰显的当下,动画创作及相关产行业发展承载和体现着时代精气神,甚至对于反哺和激励创意创新也有现实意义。从这个角度讲,本届动画周把传承创新互鉴、弘扬中国精神作为重要旨趣体现出来,将文化科技融合和科普教育纳入到叙事环节当中,无疑值得肯定。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在不断扩大的受众基础和浓厚的社会氛围中,动画产行业发展必将更加令人期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76(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1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