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在四季里,绽放绚丽的诗意——记“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特展

        作者:宫剑南2022-08-16 08:53:20 来源:中国艺术报

          《摩纳哥·蒙地卡罗》海报(彩色石版印刷)
          110.5×76.5cm 阿尔丰斯·慕夏
          图片版权:©慕夏基金会,2022(Mucha Foundation,2022)
          和慕夏信托,2022(Mucha Trust,2022)

            提到阿尔丰斯·慕夏,或许有人会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当他们看到慕夏的作品时,大多会产生说不出的熟悉之感——柔美的线条、浪漫的花草、富有装饰性的画面,“慕夏风格”的影响力遍布海报、包装、杂志设计等领域,甚至包括日本漫画,从风靡中国的《美少女战士》《魔卡少女樱》等动漫作品中就可以看到穆夏作品的影子。7月22日至10月30日,由嘉德艺术中心和慕夏基金会联合策划的“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特展在嘉德艺术中心展出。展览作为中国内地最大规模的慕夏作品展,汇集近300件珍贵展品,以重新梳理慕夏绘画作品的形式着重探究慕夏对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东西方艺术与设计以及插画与漫画作品的影响,同时探讨这两种影响是如何产生与发展的,最终形成一种流行全球的“慕夏风格”。

            慕夏的时代处于艺术繁盛的19世纪,在这个世纪里,新古典主义画派、浪漫主义与现实主义美术、印象派等许多艺术流派相继出现。到了19世纪末,具有装饰艺术风格的新艺术运动出现,华丽、繁复、优雅,以及长而曲折的线条开始经常用于建筑、室内设计、珠宝设计、玻璃设计、海报、插图等,这些特点与慕夏的创作经历十分吻合,慕夏几乎可以说是“新艺术运动”的一个缩影。

            慕夏出生于捷克摩拉维亚,早年赴法国求学,后成名于巴黎。幼时的慕夏曾经是教堂唱诗班成员,正是当时教堂保存的许多巴洛克风格艺术品影响了年幼的他。蜿蜒、凝聚且有张力的线条是慕夏作品给人最直观的印象,这种张力有别于那种铿锵有力、掷地有声,而是非常柔和、优雅、有温度。尤其在海报设计方面,他以独树一帜的艺术语言,开拓出一片全新的视觉领域,这种艺术形式在巴黎被大众誉为“慕夏风格”。

            以平面艺术家身份崭露头角的慕夏又以剧场海报《吉丝梦妲》轰动巴黎。女公爵莎拉·伯恩哈特的脸凸显在一个由镶嵌画装饰的光环前,她头戴兰花花冠,手持月桂枝叶,身穿拜占庭风格的金色长袍,逶迤及地的长袍堆叠出厚重衣褶,散发出尊贵和神性之美。而在他《茶花女》《乔勃牌香烟卷纸》《罗伦札奇欧》等诸多海报中,“美丽优雅、浅显易懂、印象深刻”的女性形象成为慕夏笔下的特质,即便他钟爱淡雅柔和的色粉,却同样能达到光彩夺目的视觉效果,这种夺目离不开他对线条的运用。慕夏用一种线条醒目的风格化笔触勾勒女性和花卉,缱绻柔美的线条在慕夏作品中仿若被赋予了魔力,优美的人物姿态、浓密而流畅的发丝、结合花卉植物生长流动的曲线都成为具有辨识度的图像语言,在这些或宽或窄的线条之间填以柔和轻透的色调,使得画面富有诗意和韵律感。

            慕夏通常将人物的面部、头发、服饰、花卉植物等部分隔开,在单独区域里使用一种主色调平涂,再辅以1至2种辅助色作为阴影,这样一来,平面的铺色就有了立体感。基于这种光滑简单的表面,丝毫没有油彩的厚重感。此外,慕夏的海报几乎没有文字,这使得慕夏开创的这个全新艺术形式可以用来做内墙装饰,由此,慕夏设计的精美装饰板进入了大众的生活中。这种风格的形成受到多元文化的启发,摩拉维亚民族的工艺品、洛可可风格的家具、日本的七宝烧、中国的屏风等都是慕夏重要的灵感泉源。

            慕夏作品的另一个亮点是以组画的形式呈现,比如“宝石系列”中的《黄玉》《红宝石》《祖母绿》《紫水晶》、“月亮与星辰系列”中的《月光》《晚星》《北极星》《晨星》、“艺术系列”中的《绘画》《诗歌》,都以不同形象的女性作比喻、用不同的色调呼应主题。这些流转在花卉、人物、字母、光线中的优雅线条打破了当时欧洲“直角”造型的框架,独特且令人沉醉。

            慕夏的作品总是有着看不够的细节,其中,花卉是经常出现的元素。他画过大量花卉速写,表达自己对于自然和鲜花的喜欢,他还曾以玫瑰、康乃馨、百合、鸢尾花4种花为主题,画成了一组四联作。玫瑰少女即便手握尖刺利梗,却仍自信坚毅地目视前方;百合象征纯洁,看似柔弱的百合少女,仍然有着绝处逢生的坚毅性格;康乃馨象征热情与爱,慕夏笔下的康乃馨少女娇媚动人,红色之中更有着迷恋和崇拜;鸢尾花在希腊语中寓意彩虹,被视为“虹之女神”的化身,在慕夏的画里,冷艳高贵。慕夏将巴洛克、洛可可风格与日本版画相结合,并用作品告诉人们——风格即是一切。“我想没有人不会被他那种带有装饰性,又有一些浪漫色彩的印记所打动。在捷克国内还有很多慕夏的作品,包括他的代表作《斯拉夫史诗》以及几百余件灯具、首饰、服饰等等,我希望中国的游客能去捷克参观。”捷克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副馆长葛婉娜说。

            慕夏运用大量线条创作的“慕夏风格”,透过媒体的影响力,快速让英国伦敦和美国旧金山的年轻人文化——音乐、时尚、视觉艺术等为之风靡,也深深影响着新世纪的美国漫画,在展出的《吉姆·基威斯金爵士乐队——阿瓦隆宴会厅,1966年10月7-8日》、约翰·泰勒·克里斯多福的漫威漫画第四系列等漫画作品中都能看到。而慕夏对于日本漫画的影响更是显而易见,特别是少女漫画,都体现着“慕夏美学”。这些受慕夏影响的东西方漫画,跨越了地域的疆界,也超越了艺术家的生命周期。这场横贯东西的精神之旅,让我们穿越到那个文化碰撞融汇的璀璨时空,去感受一片流光溢彩的艺术世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1.32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