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原作观赏与拍照浏阅

        作者:潘风全2022-08-16 08:39:04 来源:美术报

          当我们每个人置身于应接不暇的各种画展中,选择看或不看,是再平常不过的一件小事。但在许多年前,那是没得选择,有展必看,而且是争着一睹为快,不致留下遗憾。生于60年代或更早些的一批画家,都会对上个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一场由上海市专业机构举办的19世纪法国农村油画风景展印象颇深,颇让各地学画青年跃跃试试,以对艺术一腔热情,包括准备报考美术院校的年轻人,拟到现场观摩,开眼界是也,出现这一状况,一是,画展过少的缘故;二是,档次高的画展就更少,人人都有提高技艺的渴望,而看展是最佳选择,真正汲取于我有益的养分,加之那些年有艺术水准画册少矣。

          经过这十几年的长足发展,物质齐全的同时是精神层面的丰富多彩,比如画展多,枚不胜举,由国人主办画展和适度引进国外画展,十分活跃,不断映入我们眼帘。曾记得有一国外美术馆馆藏的现代派作品拟于国内某一城市展出,这其中不乏耳熟能详的大师作品诸如毕加索马蒂斯等,展示虽有些时日,可出乎意料的是能饶有兴趣前来看画的观众并不多,稀稀拉拉,无法与八十年代法国十九世纪风景展引起的骚动联系起来。后得知是各种围绕画展海报宣传信息,让很多画家早已从之前画册阅读了解到,几近熟悉的作品,就如谜底已被解开,不再诱人,更不用说现如今微信媒体铺天盖地的海量信息,和画册资料汗牛充栋。

          这就不难理解当下一些美术馆基本维续这样的现象:除了开幕式上演着人头攒动盛况空前的这一幕外,接下来有一段时间只是三三两两观众走进走出的另一幕,成强烈反差,尽管展览时间可由原计划十天、半个月,再延长个把月,也无济于事,不管是群体性联展,还是画家个展。

          如此看展状况,诚如有人说的,由于集中在大城市各种适应美术作品展示的场所不只一处,有时是连着几处同时开展,让人有种应接不暇的紧迫感,匆忙之下看展,就是在应付,不合适。毕竟品画赏画理应是自怡自乐,而不是随便应付溜一圈算了。

          于是,很多人会选择格外想去看的画展,到展馆里呆上个把小时,逐一欣赏。而且专挑几件对上眼的作品,所谓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的画面,这大约是眼下观众的普遍心理。表面看是这么回事,但细究起来,不全是,这其中有它的道道。有观众说,为什么有些画,画面画风或线条笔触差不多,相似度高得让人困惑,问题出在哪?是细节局部的技巧,还是题材?还是构图?还是画家眼界角度?

          这几天一个专属年轻人由省级机构主办的画展引起了大家注意。平时看似一些名家画展,或许太频繁反扫了大家雅兴。而出自年轻画家画展,少见,反倒让人寄予厚望,热情和干劲蓄集着,就等着画展的开幕式。

          眼下这个有几百张作品组成的青年画展,不一幅幅看下来,还真看不出画与画之间水平高低何在。一张不落全看下来,眼花缭乱先不说,最重要是没了主次,还弄出视力疲劳,到头来对好作品印象不深。故此我先大体扫描,只要一眼望去,能迅速抓住眼球,就在这件作品前多停留,并用手机拍下来,整体或局部放大,有些很不错画作难免被挂在不显眼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角落,我会迅速跑过去,对着佳作一阵欣赏,想有所获益。

          正像有人说的,随着网络信息普及率的全面提升,通过现代通讯观看美术作品,了解艺术动态,全方面捕捉资讯不在话下。不够观看度也只是停留在大致大概上,谈不上深入细致。前面同行认为的正是当下普遍流行的做法,无须每一场画展都要走进去看,因为展览还没开幕,相关信息已然在网络上宣示出来,虽不能保证一张不漏,但挑出优质的可圈可点画作发布,便于大家交流,艺术圈朋友圈无不悉知。

          为什么说是年轻人画展,尤吸引人?因为,就一般理解,艺术,含带着让人未解的有意味的语言形式这些东西,即其神秘之处,要不然像有些图解的画面,人们从眼前的生活也能获释,答案不就有了。记得有一件表现山地自然景色的作品,用了肌理加适当的写实语言,做得恰到好处,很是耐人寻味,巧妙地传达一种新的绘画信息,一些像以往写实就是最佳手法,却被画者有意含糊遮掩起来,然后透露其想表达的意味,恰好和另一件表现的也是自然风景的作品,但手法为人们熟悉的,又像是照相机拍下来的图面,让看的人视觉疲劳,缺乏新鲜感,毫无生动性可言,因两张画就像是邻居靠着挨着挂,易于对照,此时才看出那一张我打内心喜欢的,若是不近距离对比,只是对着一般图片端详或微信浏览,可能这两张画我都钟意,或这两张均不合我意,在我视线以外。

          像这般情形这种效果,在一场有几百件作品展览中,包括平时大大小小画展,会持续出现。亲临现场一睹原作风采,才能真正吸收到有益的东西,这才是开眼界拓胸襟的根本之处。

          潘风全(厦门大学教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1(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2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