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用画笔为时代和人民立传

        作者:王琼2022-08-13 07:17:06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用画笔为时代和人民立传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组织美术家赴陕西延安、照金采风写生创作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的“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中国文联、中国美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赴陕西延安、照金采风写生创作活动”8月5日至10日在陕西延安、照金开展。

            8月6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举行。启动仪式后,5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艺术家参观了杨家岭革命旧址,在毛泽东同志发表《讲话》的地方,重温80年前中国文艺史上的重要历史时刻,用画笔记录下眼前所见、心中所感,将对《讲话》精神的领悟融入创作写生之中。正如中国美协理事,陕西省美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吕峻涛所说,“延安是革命圣地,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成为我们这代人深刻的文化记忆。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美术家会聚延安,重温《讲话》精神、延安精神,激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今后的创作中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时代和人民画像。”当天下午,由西安美术学院院长朱尽晖主讲的“毕其功于一生——人民画家刘文西艺术人生宣讲”座谈会在鲁迅艺术文学院旧址举行。与会美术家围绕人民画家刘文西一生如何践行“艺术为人民”的艺术宗旨开展深入研讨。朱尽晖说,刘文西在60余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始终扎根人民、扎根大地,他跑遍了陕北的角角落落,用画笔勾勒出生动真实的陕甘人群,描绘出一幅幅黄土高原人民的精神图谱,“在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之际,我们来到延安,来到鲁艺,追怀这位人民画家,更加深刻地领悟到《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是怎样指导我们创作实践的。”

            8月7日,采风团来到延川县文安驿镇老庄河村,走进深山,与当地百姓进行深入交流,为老百姓写生画像,捕捉到不少精彩生动的瞬间,如树荫下乘凉的老人、戴着白头巾与人聊天的村民等。采风创作中,中国美协理事、上海美协副主席陈琪表示:“今天天气很热,但艺术家们创作的心更‘热’,因为这是真正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中创作、为人民创作,是作为创作者最幸福的事。”山西省美协副主席狄少英也说:“我们沿着刘文西先生走过的路,为黄土高原画像,为陕北的父老乡亲画像,汲取了丰厚的精神养料,这将使我们未来的创作更贴近人民、更有力量。”8月8日至10日,采风团继续赴枣园、铜川照金等革命旧地、革命老区采风写生,通过深入实地、深入群众,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新时代的延安,创作出一批表现新时代延安人民精神风貌的作品。正如山东省美协驻会副秘书长刘仲原所说:“我是一名党员,通过这次采风,我感觉自己在方方面面都接受了一次新的学习教育。在写生创作中,我将几天的观察、学习和感受用画笔表现出来,作品不仅要表现历史,更要记录下新时代的延安和延安人民,把今天延安的变化和延安人民为美好生活奋斗的新面貌展现出来。”

            回顾这几天的采风创作,美术家们一致表示,活动中,大家重温《讲话》精神、延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在未来的美术创作中,一定会自觉回答和呼应新时代的要求与希望,牢记重托、不负使命,用画笔为时代和人民立传,向时代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