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北京推动历史建筑实施精细化保护管理

        作者:郭宇靖2022-08-09 08:14:49 来源:新华社

          为进一步做好北京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起草了《北京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自2022年8月5日起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明确界定各类保护行为边界,为保护责任人日常维护和修缮提供了指引,对历史建筑保护进行了精细化的政策设计。

          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明确将历史建筑纳入保护对象,构建了历史建筑的全流程保护体系,提出了保护利用的目标要求。北京市历史建筑现存数量多、分布广,亟需细化研究配套管理制度、明确保护修缮要求、完善相关审批流程、提出活化利用指引。为此,该办法进一步完善了历史建筑保护政策体系,为历史建筑保护工作提供保障。

          具体来看,该办法界定了各类保护行为边界,依据保护利用过程中对历史建筑干预程度的不同,界定了“日常保养”“维护和修缮”等措施的行为边界和管控要求,以及“应急抢险”与拆除后“原址复建”的区别,避免修缮过程中因界线模糊而造成的“建设性破坏”。

          同时,该办法明确了分类管控的底线,兼顾保护与民生改善。在保护价值载体的前提下,为适应现代生活需求,该办法提出“维护和修缮”行为的分级管控标准,明确在修缮过程中“哪些可以动、哪些不能动”,推进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30(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19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