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每个人一张脸”——记“2022上海油画作品展”

        作者:文博2022-08-09 08:08:35 来源:中国艺术报

            (1/3) 特邀作品 清闲小景(油画) 王劼音

            (2/3)入围作品 树影·幽境(油画) 何梦雨

            (3/3)入围作品 造船日记2022(油画) 达明成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上海是中国油画的摇篮,百多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在全国有着重要影响力的美术大家,产生了大量反映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优秀作品,为上海美术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深厚根基。7月22日至8月20日,由上海美协、上海中国画院共同主办,程十发美术馆承办的“2022上海油画作品展”在程十发美术馆举办。“2022上海油画作品展”是两年来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油画创作成果的一次大集结,积极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赋能,并以此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次展览主题鲜明,集中呈现了新时代上海油画对现实主义题材创作的思考,展示了当前上海油画创作的整体形象。展览聚焦“喜迎二十大”重要节点,以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为契机,鼓励引导广大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融入时代、扎根人民,从主题创作出发,在关注城市建设、城市生活、城市人文中深化对艺术本体的研究和探索。

            入展作品形式多样、表现丰富,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传达着城市温度,全方位全景式展现了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正如此次油画展的特邀参展者之一、上海美协顾问周长江观看展览的感受——“每个人一张脸”。他说,作品有着丰富的面相,从中可以看到创作者多样的个性特点,真正反映了这个时代的面貌,展览让每个人的艺术个性和创造性都得到了有效发挥,不只是某一种流派,而是各种风格的并立展现。周长江认为,对于两年一届的专项展览而言,拥有“新鲜感”是很难得的,此次展览中不仅仅是年轻人,老画家们也在不断寻求新意。作品风格和艺术手法上的丰富度让展览具有了相当的“完整性”,让“后浪推前浪”有了新意义:前浪要知道后浪在哪里,要时刻让自己保持不断前行的状态,才能在艺术上常青。

            除征集作品之外,展览还邀请了20余位上海重要的油画家及总评委的作品参展,老中青三代油画创作者的130余件作品,以多元多样的风格题材观照着时代和生活,展现出强烈的文化自信和时代担当。

            为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打造与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相匹配的品牌项目,同时激励上海油画创作队伍打开学术视野,努力创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本次展览做强“码头”,通过引入竞争锻造队伍,激活“源头”,面向长三角地区广泛征集作品,包括“文艺两新”群体在内的美术家和美术工作者踊跃投稿500余件,上海地区以外的作品占比近50%。初评入围作品194件,复评入展作品104件,其中来自苏浙皖的作品占比26%,45周岁以下作者占比75%。对此,主办方表示,长三角沪苏浙皖文艺资源一脉相承、各美其美,文艺创作成果丰硕、各有优势,文艺人才充分集聚、交流频繁,这些都是区域文艺事业合作发展的深厚基础和牢固纽带。

            谈到评审过程,上海美协副主席殷雄表示:“我们特别关注青年艺术家的表现,艺术创作的未来一定是年轻人的。现在的年轻画家思路非常开阔,有许多表达手段,开拓了绘画表达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长三角地区在文化上一脉相承、彼此相通,上海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长三角艺术家充分聚集与深入交流方面承担更多工作。这既是相互学习也是相互激励,可以更有效地发挥上海画家自身的特点,同时也把兄弟省市最好的作品引进到上海来,为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积极赋能。”殷雄认为,上海美协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对于青年艺术家的关注和对于长三角一体化的推进,在此次展览以及上海美术大展等历届展览都有突出体现。

            此次油画展览在国画家程十发的展馆展出,让不少观众感到新鲜。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姜建忠认为,本次展览作品与程十发的艺术有四个方面的气质是相吻合的,即开放性、拓展性、视觉性、技术性,这四点也是油画艺术和国画艺术共同追求的方向。他还谈到了上海画家与北方画家的区别:“北方画家相对而言造型能力很强,画得很结实。上海画家相对更注重油画语言、形式感,更注重时代的脉搏。这些特别‘上海’的部分,在此次展览中都有很好的体现。”

            油画本体语言的运用、整体画面与内容的把握,是上海美协油画艺委会副主任程俊杰在评审过程中着重考察的:“好的创作必须要有新的、有时代感的内容。在具体表达上,是否充分体现出油画本专业的本体语言,则是在评审时首要考量的。无论作品风格如何,具象还是抽象,评审们都是从这个评判基准出发的。在此之上,看作品是否有个性的、风格化的呈现,也是画家不断成熟的标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45(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31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