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八六海战”57周年 冯少协油画“麦贤得”入藏海军博物馆永久陈列

        作者:方伟彬 韦杰夫2022-08-07 08:4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冯少协(右)油画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收藏。 张付华 摄

          时逢“八六海战”57周年,6日,以“致敬‘钢铁战士’矢志奋斗强军”为主题的《麦贤得--为祖国时刻准备着!》油画收藏仪式在位于山东青岛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博物馆(以下简称“海军博物馆”)举办。

          “1965年8月6日,‘八六’海战打响,战斗中,611艇轮机兵麦贤得被弹片击中头部,在脑浆外溢的情况下,仍以惊人毅力顽强战斗了3个小时,直到战斗胜利,被誉为‘钢铁战士’。国防部授予他‘战斗英雄’称号……”在海军博物馆,讲解员生动讲解了麦贤得的英雄事迹,重温了战斗历程,一段段珍贵的历史影像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57年前炮火硝烟的时刻。

          6日上午,海军博物馆馆长张利波向广东画家冯少协颁发了收藏证书,并召开了新时代英雄人物题材暨油画“麦贤得”美术创作座谈会。广东省、山东省美术界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仪式和座谈会。

          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冯少协表示,英雄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之所以画麦贤得,是因为他从小就是看着麦贤得的小人书(连环画)长大,十分钦佩这位英雄。

          这幅画长1.8米、宽2.1米,作品以超强的写实手法使巨幅画作人物非常震撼,麦贤得钢铁意志的形象赫然眼前。前不久,作品在广东画院展出,麦贤得亲临现场参观。他站在画作前驻足良久,画面背景中的战火硝烟好似又让他想起了过去。

          这幅油画得到了麦贤得及其家人的肯定,作为画作的创造者冯少协也终于圆了儿时的梦。然而画好人民英雄并不容易,经过多次修改,历时23天才完成创作。冯少协知道只有通过细致的刻画才能还原英雄本色。

          “这幅画表现的重点有两个,一个是眼睛,是‘战狼’的眼睛,真正‘战狼’的眼睛才是这样。一个是表现他的嘴唇,咬紧牙关,随时准备战斗,随时为祖国准备着”,冯少协说。

          据悉,未来,这幅作品将在海军博物馆永久陈列,并向观众展示,让大家在观赏的过程中不断从中汲取奋进力量,感召更多追梦人奋勇前行。

          海军博物馆负责人表示,这幅画折射出了英雄麦贤得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捍卫海疆的血性担当。今后,这幅画作在海军博物馆展陈必将为时代发声,为英雄而歌,激励新时代革命军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邮箱:fuwu@meishujia.cn
          Q Q:529512899
          电话:
          邮箱:fuwu@meishujia.cn
        Processed in 0.089(s)   7 queries
        update:
        memory 4.209(mb)